•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2015骆越祭祖大典:祖母王开创海洋文化的功绩成为热点

谢 寿球

4月 22, 2015

2015420日,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骆越祭祖大典于武鸣县罗波镇罗波社区文化广场举行。今年骆越祭祖大典的主题是纪念骆越先祖开创我国海洋文化的历史功绩,推进广西“一带一路”建设。
  最近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组共同完成的国家哲学和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古骆越方国考》认定我国的骆越先民是南海的最早开发者和最早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拓者。而我国骆越民族的发祥地和水事文明的原点就是广西南宁市的环大明山地区,骆越祖母王是骆越水事文化的开创者和重要代表。正是因为祖母王开拓水事文化的功绩,每年的农历三月初三壮族同胞都在大明山下的骆越祖庙罗波庙举行隆重的祭祀大典,这一祭祀活动后来形成了著名的罗波庙会民俗和壮族三月三歌圩民俗。骆越祖庙也因此成为我国水事文化的圣地。

当前,随着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作为海上丝绸之路最早起点的广西在国家对外开放大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显。这也使纪念骆越祖母王伟大功绩的祭祀大典具有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意义。

今年骆越祭祖大典的重要活动之一就是抬祖母王巡游,祖母王巡游是骆越祖庙罗波庙古老的民间民俗活动。目的是请骆越祖母王到各家各户驱邪赐福。游行从上午9时开始。因为今年是羊年,因此巡游队伍中巨大的三羊开泰模型特别引人注目。以羊为吉祥物的民俗还源于大明山地区广泛传说的祖母王从大明山上驱石变羊造罗波古城的故事。这个故事在珠江流域流传很广,广州被称为羊城也和祖母王驱羊建城的传说相关。

巡游队伍中另一个吸引人眼球的方阵是骆越古双体船模型方阵。仿古双体船由两条古朴的鸟头龙舟组成,它按照骆越水流域出水的铜桶所描画的鸟头双体船图案样式制造,是古骆越人开创海上丝路的重要物证。

巡游队伍中许多超大型的粽粑、五色糯米饭等祭祖供品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骆越祭祖大典中公祭骆越祖母王是活动的重头戏。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界代表参加了骆越祖母王的公祭仪式。公祭仪式由国家民委政策法规司原司长毛公宁先生、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梁庭望先生、中央民族大学壮侗学研究所所长李锦芳先生、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先生担任主祭。广西师范学院的采风团为祭祀大典带来了一个全新演绎的古骆越祭祀大曲,70多人的咏唱队伍气势磅礴,阵容强大。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宣读的祭文高度赞扬了骆越祖母王开创我国水事文化和海洋文明的伟大功绩,文曰:“双体龙舫,驶向远方。始发海港,“浦”名昭彰。丝路开辟,南海安康。启迪后世,再谱新章。”

民族风情浓郁的骆越祖母祭祀大典吸引了各地游客和民俗爱好者约8万  多人前来观光,许多摄影“发烧友”早在大典举行的前一天就来到现场,摄下了许多筹备工作的镜头。
  

双体鸟头龙船巡游方队

三羊开泰巡游方队

仙姑巡游方队

古装农民方队

双体龙船巡游方队

巨型粽子巡游方队

鸟头龙船

五色糯米饭巡游方队

公祭大典会场

参加公祭大典的中央代表

祖母王巡游仪仗队

主祭人员

向祖母王三鞠躬

主祭台

奏骆越祭祀大曲

用古骆越召魂乐器为骆越祖母王召魂

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梁庭望先生致词

国家民委政策法规司原司长毛公宁先生致词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先生宣读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