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2015夏至骆越故地狗肉食俗扫描

谢 寿球

6月 28, 2015

玉林夏至在戒备中渡过

美媒:玉林市民为吃狗肉传统辩护 指责活动人士伪善

 

中国日报网626日电(远达)美国《纽约时报》624日报道称,玉林一年一度的狗肉节在争议声中举行。面对动物权利活动人士等批评者的斥责,当地居民表现出越来越严重的敌对心态,直指活动人士是道德伪善,为本地的烹饪传统辩护。

  人们为什么总是指责玉林?你没见过日本人是怎么吃活牛蛙刺身的吗?坐在其中一桌的唐承飞说。

  实际上,让这个拥有700万人口的繁华城市的居民感到最为讨厌的似乎是他们眼中批评者的虚伪态度。

  我理解他们的观点,最近刚从大学毕业的唐承飞称,很多人对狗有一种特殊情结。但我们吃着狗肉长大。对我们来说,这很正常。

  据称,拥有郁郁葱葱亚热带植被的玉林是传奇美女杨贵妃的出生地。玉林已经成为快速发展的动物权益保护活动的打击目标,而活动人士致使当地居民深陷重围的感觉日益加深,以至于后者有时会表现得相当警惕。

  瑞奇·热维斯、吉赛尔·邦辰等名人纷纷在社交媒体力挺终止2015玉林狗肉节”(#stopyulin2015)的话题。在中国,反对狗肉节的声音越来越大。

  在过去几周,中国社交媒体上出现了数百万条谴责这种烹饪传统的信息。在为期三天的端午假期中,动物权益倡导人士在全国各地组织、举行抗议及守夜活动。来自世界各地的40多名活动人士上周前往玉林,展开活动,其中很多人都是连续第二年或第三年前往玉林。

  尽管抵制活动迅猛发展,但动物权益倡导人士表示,他们越来越难以向最重要的人群转达相关信息,而这个人群正是玉林市民。

  今年再次来到玉林的加利福尼亚多多关怀动物基金会创始人、华裔美国人巩增恒(andrea gung)说:环境比以往要恶劣得多。以前,狗肉贩子可能会切下一块狗肉,扔到你旁边。他们现在表现得更激烈,以至于需要便衣警察介入来保护我。

  对玉林的指责导致当地出现了越来越严重的敌对心态,很多人称,把他们挑出来进行指责,是很不公平的。

  当地人表示,这是一种道德上的伪善。牛在印度享有神圣地位,那吃牛肉怎么说呢?拉丁美洲的豚鼠、韩国的狗或者美国的火鸡呢?他们问道,吃狗肉与吃鸡肉或猪肉有什么不同吗?

  48岁的幼儿教师、玉林居民余萍说:我觉得那些活动人士最好还是花时间解决一下全球水资源短缺或诱拐儿童等问题,而不是在这里捣乱。跟很多居民一样,余萍坚称,玉林地区食用的狗都是专门养殖的。而动物权益组织则表示,很大一部分狗肉来自被盗的宠物狗或流浪狗。

  狗肉在中国并没有被广泛食用,但狗肉早就成为饮食的一部分,特别是在最南端和最北端的地区。据动物权益组织透露,在中国,每年有多达1000万只狗和400万只猫被食用。

 

宾阳:“夏至”白斩狗肉销售旺

蒙福运 雷晓霞

  有句俗话冬至鱼生夏至狗,说的就是夏至到来的时候正是吃狗肉的大好季节。白斩狗、炒狗脚是宾阳的特色美食,宾阳人也有在夏至吃狗肉的习俗,今天是夏至,宾阳县城内的各大排挡、农贸市场的狗肉销售十分火爆。

  走在县城,宾阳县不管是哪一家酒楼或大排档都能见到白斩狗肉,特别是在市场里的熟食摊更是随处可见。一直以来,宾阳都有在夏至的这一段时间里吃狗肉的习俗,认为可达到祛邪补身、抵御瘟疫的功效。邀上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吃上一顿狗肉,喝上两杯联络感情

  饮食店老板:这是我们的传统,有几十年甚至一百多年了。

  在商贸城一家大排档里,不少煮熟的狗肉在橱柜里最显眼的地方摆放着。虽然还没到吃饭时间,但是已经有不少市民陆陆续续前来捎上三、五斤白斩狗回去给家人或朋友品尝。老板告诉记者,夏至节气前三天后四天的狗肉销售量是平常的两三倍。

  饮食店老板:这几天都挺热闹的,现在我们楼上都订满了。

  宾阳特色美食白斩狗肉,是将狗肉和一些特殊的中草药煮熟而成,配以本地传统生榨花生油,酸姜、酸荞头、酸萝卜、蒜泥、指天椒、紫苏以及店家自己调配的酱汁一起食用,特别能凸显出狗肉的鲜嫩香醇。

  饮食店服务员:这样吃才比较有味道,蘸料每样都放一点进去,然后吃起来比较香,宾阳人都是喜欢这样吃的。

浦北:夏至狗肉荔枝卖得火

?

6月21日,是我国24节气中的夏至。当天,笔者在浦北县白石水镇走访看到,很多餐饮店都打出“夏至狗肉”的招牌来招揽食客。市场卖荔枝的档主也表示,当天荔枝卖得火。

当天上午9时,笔者在该镇的街中心看到,不少饭店餐厅已挂出了“夏至狗肉”的招牌来招揽食客。“天还没亮就开始宰狗了,上午11时许第一锅狗肉就开锅了。”一家饭店的老板表示,当天他宰了15条狗,虽然今年夏至狗肉每公斤要90元,价格比去年上涨了一些,但已有不少食客约好夏至当天来吃狗肉,有些还要打包带走,估计15条狗的肉都不够卖。

在该镇农贸市场附近,许多水果档都摆放着荔枝,不少群众正在选购荔枝,荔枝每公斤售价从15元至30元不等。一位档主说:“今天是夏至,白石水人有吃荔枝的习惯,所以特地进了500公斤荔枝来卖。”她说,像桂味等品种目前还未大量上市,价格比较贵,前几天她都不敢进,怕买的人不多。“今天不一样了,早上开档到现在,我已经卖了260箱桂味了。”

                                                (赵英苡)

 

阳江:夏至狗肉店生意火爆

22日是夏至,民间有“夏至狗,没路走”“狗肉滚三滚,神仙企吾稳”的俚语,岭南等众多粤语地区有夏至吃狗肉的习俗。昨日,记者在市区走访发现,不少市民有夏至吃狗肉的习惯,市场上狗肉销售及狗肉店生意均明显比平日火爆。

市民夏至聚餐吃狗肉

郑阿姨是阳东区大八镇人,她告诉记者,在她的家乡,夏至这天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在门口临时搭建起灶台,用来熬煮狗肉,不少大八人即使搬离家乡到外定居,也会保留夏至吃狗肉的习俗。“夏至这天吃狗肉最适合,不但不会上火,还能够强身健体、预防疾病。”如今随儿子居住在市区的郑阿姨,今年夏至托人在老家宰杀了两只狗,当晚她跟儿子一起回老家,与族人共享美味的狗肉,以庆祝夏至。

“我们公司今天组织了野餐活动。”在金山路一家汽车有限公司上班的刘女士表示,夏至吃狗肉是众所周知的传统习俗,他们公司的员工在这天自发组织了活动,除了水果、零食外,大家还“凑份子”买了两只狗来吃。刘女士告诉记者,她从小就听长辈说夏至适合吃狗肉,吃了能温补身体,她只要有机会必会在夏至当天吃狗肉。

记者采访了部分市民,他们都知道夏至吃狗肉的习俗。其中一些市民表示,会特意在夏至这天到市场买上一些狗肉应节。黎女士告诉记者,她丈夫特别喜欢吃狗肉,每年夏至这天,餐桌上狗肉必不可少。

市场餐馆狗肉生意红火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东源市场一个售卖熟狗肉的摊档前看到,一张红色塑料凳上面放了一个装着狗肉的大铝锅,凳子旁边立着一个泡沫箱,前面贴了一张写着“夏至狗肉”四个字的红纸来招揽顾客。简陋的摊档前吸引了好些买狗肉的市民,市民正在用大勺子从装狗肉的铝锅里挑拣狗肉,不时有路过的市民上前询问价格。

不远处,另一个同样售卖狗肉的摊档则摆了两大锅狗肉,其中一只锅的狗肉只剩下一半。该摊档的林老板告诉记者,她平时也会销售狗肉,但由于最近这段时间天气炎热的缘故,暂停了狗肉的销售,夏至当天考虑到市民对狗肉的需求量会增加,故又重新售卖。“摊子才摆出来没多久,已经卖掉半锅了。”林老板表示,剩下的狗肉很快就会销售一空。

傍晚6时30分,记者在农科路看到,几家狗肉店座无虚席,生意异常火爆。其中一位店员告知记者,店里已经没有空余席位,暂时只能打包狗肉带走。据了解,该店当天准备了近50只狗供应食客,到记者采访为止,狗肉已经所剩不多,只见一个塑料篮筐里还装有半筐狗肉。(李柳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