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珠江时报:龙母文化 传播善美的力量

谢 寿球

7月 3, 2015

一个美丽的传说,带来了一场万人共庆的民俗盛会。一种独特的文化,造就了一笔导人向善的精神财富。

    南海黄岐龙母庙与悦城龙母祖庙渊源悠久。在黄岐民间,有着这么一个传说:明朝某年西江发洪水,悦城龙母祖庙龙母木雕神像随西江顺流而下止于黄岐河滩。水退后,善信将龙母像恭迎上岸并建设黄岐龙母庙,将龙母像供奉于渡口,香火日盛。从此,黄岐龙母庙成为黄岐一景,名播广州城西一带。每年五月初八的龙母诞,善信们就会从四方赶来,祈求龙母庇佑来年风调雨顺。

    为了弘扬龙母文化、传颂龙母精神,增进海内外龙的传人团结和凝聚,大沥于去年开始携手德庆举办大型的龙母诞活动。而今年也继续上演这一盛典。龙母诞当日,天空不时洒下阵阵或大或小的雨点,但依然无法浇息热闹的场面:五色龙子,齐心祭母;逾万信众,川流不息;庙前河道,龙舟竞渡;夹岸观众,欢呼雀跃。好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而热闹场面的背后,是越来越被广泛传扬的龙母文化。

    龙母是西江流域的母性神,是美的化身,是善的代表,是力量的体现,被百姓尊为造福百姓、保佑地方平安的神女。崇拜龙母、拜祭龙母是百姓对幸福的一种追求。作为岭南地区重要的民间习俗之一,龙母诞主要倡导孝德博爱、积德行善,不少前来拜祭的市民希望通过拜龙母,祈求身体健康、国泰民安、事事顺意。

    多年来,龙母文化就如种子一般,在一代又一代的大沥人心中生根发芽。从孩提时代到耄耋之年,在黄岐土生土长的八旬老人梁柏谦,见证了黄岐龙母诞由盛转淡,如今又重新焕发光彩的整个过程。如今,他的身份是黄岐龙母文化传承人之一。只要是对发扬龙母文化有帮助的事情,我都会尽力去做好,不辜负传承人这个称号。梁柏谦说。

    龙母文化是一笔引人向善的精神财富,大沥如今也正着力把龙母文化打造成特色文化品牌,并期待通过这一品牌,推崇“济世、乐善、博爱”的精神,诠释大沥对民富城美、社会和谐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