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鬼节头七祭国殇

谢 寿球

8月 20, 2015

鼓乐祭国殇

骆越古经唱世间唱公郎 

世代骆越王造像

骆越将军

师公诵经招魂

骆越祭祀舞骆垌舞表演

为国殇列士点上一柱香

鬼节头七祭国殇

    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七,是骆越后裔民族祭祀国殇亡灵首七大祭的日子,著名的古骆越祭祀经文《唱公郎》曾记述了这一国殇的背景:

唱公郎

锣鼓响喳喳,

一拜三次唱。

苍天广朗朗,

推王子当头。

 

先王传下话,

大家记心头。

兵马王子收,

才有咱福气。

 

祖山高呀高,

王子管天下。

个个背双箭,

守王子国土

 

当兵种田地,

各山皆兄弟。

祖山高呀高,

王子管天下。

 

不畏虎熊凶,

命送高山旁。

个个背双箭,

守王子国土。

 

这是一首武鸣县城厢镇合旗村师公的古唱经。这首古唱经传递了许多古代的信息。一是当时已去世的 “召佬”(大王),他传下遗言,要大家推举“公郎”(王子)当新王,并且预言,“公郎”招收兵马,就会有打胜仗的福气。二是“公郎”在祖山下招收兵马,每个山寨的弟兄们都踊跃背着双箭弩参军,誓死保卫国土。三是公郎的兵马不畏敌军凶如虎熊,许多弟兄都战死在高山关旁,但是却战胜了敌人,保住了国土。

从词汇来分析,“召佬”是古骆越语,“召”是王的意思,“佬”是大的意思,“召佬”就是骆越“大王”。“公郎”也是古骆越语,“公”是公子的意思,“郎”是王子的意思,“公郎”是“召佬”的儿子,是大家推举的的新王位继承人。这两个词汇在现代壮语虽然已经消失,但却为我们断代提供了依据,这是一首记述骆越古国在一次大战后为国殇者招魂的经文。

据武鸣的许多师公师傅透露,古骆越的高山关就是现在的香山,壮语叫“岜桑”,这里是骆越兵马与秦始皇兵马激战的战场,骆越军在这里歼灭了秦始皇17万兵马,自己也牺牲了数万人。在这个古战场上,农民们经常捡拾到青铜古兵器。合旗村正在这一古战场旁边,这一篇古经文可能是为当年战死的骆越兵招魂时唱颂的经文。壮族的千古鬼节习俗,头七天的祭祀,显然是这一重大事件的国殇祭祀。

今天是鬼节的七月初七,让我们用屈原的《国殇》吊唁抗击暴秦而牺牲在高山关前的骆越勇士们以及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民族英雄们:

诚既勇兮又以武,

终刚强兮不可凌。

身既死兮神以灵,

子魂魄兮为鬼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