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香山河畔流淌着一条“月歌圩”

谢 寿球

10月 1, 2015

img_2629_副本.jpg

香山河畔流淌着一条“月歌圩”

谢中国

“我唱山歌你来和,其乐融融庆国庆……”9月29日中午,从武鸣各乡镇相约而来的数千名群众,汇聚在绵延1公里多长的香山河北岸,以歌会友、以歌传情,山歌飞扬、欢歌荡漾,热热闹闹地拉开了有“一月一圩”美称的“灵水歌圩”劲飙山歌的序幕。

每月29日歌圩,香山河畔江滨路赶歌圩人山人海,处处是歌声,是歌的海洋。放眼望去,山歌爱好者三五成群,相互间以歌对答,你来我往,精彩纷呈。一首首山歌,或激昂高亢,或优美柔和,让前来观赏的群众大饱耳福。歌手们用山歌歌唱劳动、歌唱生活,唱出爱情的酸甜苦辣,表达迎国庆的欢欣,里三层外三层的观众倾耳欣赏,听到精彩滑稽处,爆发出一阵阵笑声。武鸣诞生的历届广西歌王潘宝山、莫秀香、潘龙海等歌王大腕在现场助阵“献唱”,更是让在场观众尽享了一场文化盛宴。

武鸣歌圩历史悠久,光绪《武缘县图经》说:“答歌之习,武缘仙湖(仙湖水下游流经灵水湖畔)、廖江(今马头)二处有之,每三月初一至十日,沿江上下,数里之内,士女如云”。目前,全县保留有灵水歌圩、仙湖歌圩等歌圩39个。

“月歌圩”即每月固定时间固定地点由群众自发赶歌圩而形成。灵水月歌圩每月29日成圩,设立于县城风景优美的江滨路,歌圩呈条竖形状自西向东沿香山河边自由组合和歌,并伴随着商品交易,即由“歌”成“圩”。由于城镇化的快速推进,县城比改革开放前扩大了好几倍,周边的歌圩被迫易地,2010年5月,由政府引导县城各周边易地歌圩统一到如今的江滨路,月歌圩也因此建成了典型的城镇型歌圩。同年,县成立了山歌协会,13个镇成立了山歌分会,发展会员8000多人。

我们去哪里寻乡愁?对歌圩有特别研究的广西文化学者陈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具有“城市歌圩形态”的南宁市新秀公园相比,作为“城镇型歌圩”的灵水歌圩,在城镇化的快速发展的今天,老百姓能自发形成今天这样的歌圩规模,弥足珍贵,应该好好保护,这对于在城郊结合部中弘扬和发展歌圩文化具有典范意义。

武鸣素有“壮乡歌圩”的美誉,蕴藏着肥沃的壮民族音乐艺术土壤,2012年武鸣壮族山歌入选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其东南西北中五部山歌流行广泛,有着非常浓郁的壮族原生态民歌气息。2012年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4年,武鸣荣获“中国歌圩文化之乡”、“全国文化先进县”称号;2014年11月,壮族三月三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如今,武鸣壮族山歌已进入了校园、社区、文艺队,唱响区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