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壮族蛋文化

谢 寿球

11月 2, 2015



壮族蛋文化

 

    壮族崇拜鸟,自认是“骆”鸟的后裔。有鸟就有蛋,壮族因此就有许多与蛋有关的习俗,乃至形成了独特的蛋文化。

    在壮族人家畜圈旁,有时会看见墙上挂着一些草串的鸡蛋壳,那是壮族认为蛋壳附有小鸡的魂魄,保存好的话,有利于小鸡健康成长,所以不能随便丢。

    壮族人赶歌圩,未婚青年会唱情歌选伴侣,唱的差不多,姑娘小伙会玩碰红蛋的游戏。如果姑娘对小伙有意,她就会让你碰红蛋,红蛋碰裂了,就一起分享。如果不中意,姑娘就会把鸡蛋握在手心里,不让碰。姑娘有了可心的情郎,就会和情郎分享小花篓里的五彩饭和红鸡蛋、咸鸭蛋,一段恋情就开始了。

    壮族人家媳妇生孩子,必须吃鸡蛋来补养身体,鸡蛋不但有营养,还能补养人的魂魄,有利于产妇身体恢复,也有利于婴儿成长。坐月子,要天天吃鸡蛋,顿顿吃鸡蛋,鸡蛋壳也不会乱丢,婆婆会用一个篮子统一装起来,到月子结束,后家亲戚(姑嫂)来看望,一看就知道婆婆是不是疼媳妇,吃的鸡蛋是多是少。

壮族人家办客,必然少不了红鸡蛋,特别是周岁和娶亲、进新房,红鸡蛋更是必不可少,称“喜蛋”。因为鸡蛋在壮族人心中有很重要的地位,用来招待贵客最合适。贵客归去,主人家还会送一些红鸡蛋给客人,有一路平安的意思。

壮族人过三月节、六月节,必然要染红鸡蛋。用丝线做成小网兜,装起来给孩子们挂在身上,边玩边吃,一方面是壮族人疼爱孩子,另一方面是认为孩子魂魄还不稳定,挂鸡蛋可以保护魂魄。如果去办丧事的人家,儿童和身体羸弱的人,装上一个红鸡蛋,可以辟邪,保护自己的魂魄不受伤害。

如果孩子生病了,特别是被狗咬或者掉落水沟之类被吓着了,壮族人就会认为孩子魂魄丢了,要叫魂。叫魂就用鸡蛋,先把魂招到鸡蛋里,然后煮熟,让孩子吃了鸡蛋,魂魄就回到身体里了。

老人年老多病的话,也要用鸡蛋叫魂,不同的是叫回来的魂,要用米养(把鸡蛋放在米上)三至七天,才能煮吃。如果煮熟的鸡蛋,剥开壳,内芯完好,蛋黄正正的包在蛋白芯里,就是最吉利的,反之则为不吉。如果在煮的过程中,鸡蛋破裂了,则是凶兆,说明叫魂不成功,要重新选择吉日,准备鸡鸭等祭品摆仪式再叫。一般叫完魂,还需要在魂主手腕上或者脚腕上拴五彩线,意思是把魂拴住。叫魂时,麽公或者师娘会立鸡蛋,一边念咒,一边喊叫魂人的名字,如果鸡蛋竖立站住了,就是魂叫回来了。

据说壮族还有用鸡蛋占卜的习俗,盖新房要选地基,先用鸡蛋埋在预选的地里几天,再挖出来看鸡蛋情况,如果好,该地就吉利,如果不好,该地就不能用。选坟地也一样。

壮族人去世,要在棺材头放一碗米,米上放一个鸡蛋,叫“倒头蛋”,人死魂散,放一个鸡蛋可以收笼他的魂魄,不去乱害人,也不乱跑,一直到送去埋葬。魂归新坟,这个人的一生就结束了。壮族骂人“倒蛋鬼”,意即“你这个死人”,有人不知其意,写成“捣蛋”,就是闹笑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