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谢寿球强调:祖母王祭祀是骆越首位度民俗

谢 寿球

4月 1, 2016

广西艺术学院李远宁教授在新闻发布会上赠送骆越古文字书法作品“骆越祖祭”_副本.jpg

广西艺术学院李远宁教授在新闻发布会上展示骆越古文字意象书法作品“骆越祖祭”



今年武鸣县“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的亮点是于48日举行的骆越祖母王祭祀大典。

“壮族三月三”歌圩和骆越后裔各民族的“三月三”民俗活动起源于大明山下的骆越祖母王祭祀大典,骆越祖母王祭祀大典是骆越后裔民族居于首位度的民俗活动。经过五年的挖掘和打造,骆越后裔民族最深沉的记忆被唤醒,古老的骆越祖母王祭祀活动重新“邀活”,成为“壮族三月三”歌圩中的标志性活动和亮丽品牌。

201641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在南宁和各媒体记者座谈,通报骆越祖母王祭祀大典的筹备情况。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强调,骆越后裔民族“三月三”民俗活动源于大明山骆越祖庙的骆越祖母王祭,骆越祖母王祭祀大典在骆越后裔民族的民间习俗中是具有首位度的习俗。大明山在壮语中叫“岜是”(“是”也写作“虽”、“徐”、“水”),意为“祖山”,“祖山”在骆越后裔民族中具有神圣的地位,它是骆越民族起源地的中心标志,是骆越后裔各民族的精神家园。它的主峰龙头山壮语叫“昆仑”,意为“天之根”。骆越民族迁移到哪里,就把“祖山”或“昆仑”名称“克隆”到那里,如都阳山脉的主峰叫“岜是”,贵港市区北面的大山叫龙头山,佛山市南面的山叫昆仑山,广州黄埔港“波罗庙”的后山也叫龙头山等等。骆越的祖神叫“佬浦”,汉语音译为“罗波”或“王浦”,意为“祖母王”。骆越祖庙在大明山下的罗波潭边。以骆越祖庙为中心的地域自古至今的壮语名称都叫作“骆越”。骆越民族迁移到哪里,都习惯把“浦”的名称“克隆”到那里,也把“三月三”祭祀“祖母王”的习俗带到那里。如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叫合浦,贵港古称布山,贺州叫八步等等。但是不管骆越后裔迁移到哪里,都心系祖山、祖庙,都要按照祖山习俗举办三月三“祭祖”活动,而且把这一活动叫“拜山”。许多地方的骆越后裔民族人死后还要举行“魂归祖山”的仪式。

谢寿球介绍说,今年骆越祭祖大典的主要看点有:一、骆越始祖王神像巡游。骆越始祖王神像巡游是骆越祭祖大典中最具有原生态文化特点的民俗活动。届时各地的师公巫婆将集中罗波社区街道展现自己的文化绝活。今年巡游的方队有36个,参加人数之多,内容之丰富均为近年之最。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仫佬族师公舞展演。他们是第一次代表仫佬族同胞认祖归宗,参加骆越祭祖大典活动。巡游活动中金猴献酒也是一个重要亮点。今年是猴年,是民间公认的阳气最足的年份,金猴献酒,给猴年的大祭活动增添了更多的祥瑞。二、大典中的原生态民族歌舞展演。隆安县那桐歌舞队将给观众展示古老的大石铲祭祀舞和傩祭求雨舞。届时,靖西的壮族“八音”将给观众带来古老的骆越古乐天韵。三、长桌宴。往年的千家宴改在新装修的罗潭路上设立500米长的长桌,届时,宴席将呈现壮观盛大的场面。四、骆越古镇罗波新貌。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古老的骆越古镇已进行了立面装修,增加了古色古香的骆越文化元素,特别是古骆越宫殿式的祭礼舞台更是流光溢彩,整个罗波街面貌已是今非昔比,定会给每个游客带来新的欢乐。

今年参加骆越祭祖大典的同胞和游客估计超过10万人,为历年来的新高。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在会上介绍骆越祭祖大典筹备情况


各媒体记者采访骆越祖神祭筹备新闻

广西艺术学院教授李远宁为骆越祖神祭巡游活动题写书法作品

李远宁书写“骆”、“神”二字

图为“骆”、“神”二字

李远宁书写“浦”(祖母王)字

图为神秘的“浦”(祖母王)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