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文化研究会纪念骆越复活节

谢 寿球

8月 24, 2016

为祖母王神殿更换供桌布

骆越文化研究会纪念骆越复活节

2016823日,农历七月二十一日,是骆越故地传统的骆越祖母王复活节。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和爱心企业家会聚骆越祖庙罗波庙,为所有神殿更换帷幕布饰,纪念这一个骆越后裔民族的重大节日。

根据民间世代相传的骆越民族历史,骆越祖母王是骆越古国发明栽培稻的女王,也是所有鸟类拥戴的“雒王”。传说她七月十七生病,七月十八逝世,骆越人在七月十九日做棺木,七月二十日全国的人为她举行葬礼,麻雀等鸟类把骆越祖母王的棺木抬到月亮上安葬,七月二十一日,骆越祖母王又复活了。因此骆越后裔民族把七月二十一日定为骆越祖母王复活节,世世代代纪念骆越祖母王的伟大功绩。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指出,骆越祖母王复活节实际上透露出古骆越民族社会从原始采集业进入稻作农业重要变革的信息:松散的部落联盟已无法适应稻作农业生产力发展的需要,无法维系社会的团结与稳定,因此需要一个有权威的王来统一各部落,于是为骆越祖母王登基制造合法权威的與论就应运而生了。骆越始祖女王成为稻神“转世”的继承人,体现了王权与神权的统一,正是依靠自己是最高巫师的神权仪式,稻神“转世”的骆越祖母王成为各部落无何置疑的第一代女王。后来骆越祖母王又以同样方法,制造了自己是水事蛇部落图腾秃尾龙的养母这一神迹故事,统一了蛇部落,成为珠江流域的神王,最后统一了骆越故地,成为中华民族的重要圣祖。骆越祖母王复活节的民俗传承,是我们解读骆越民族这一重大历史变革的钥匙。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提出,骆越祖母王复活节是中华民族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进一步挖掘其重要的历史文化内涵,可以从中汲取学术创新和艺术创新的灵感,为广西的“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提供学术支持。

为祖神庙门的石鼓麒麟清理尘土

为骆越祖王上一柱香

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也不少

敲响铜鼓庆祝节日

为祖母王神殿更换供桌布

整理桌布

摆上骆越贡酒等新供品

为骆越祖母王庆祝“圣诞”

dsc09028_副本.jpg

“复活”了的骆越祖母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