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猪年春节骆越文化朝圣游重要景点

谢 寿球

2月 3, 2019

罗波1.jpg

罗波庙进香    

猪年春节骆越文化朝圣游重要景点

大明山是龙母文化的发源地,有龙母坟山、罗波庙、骆越王庙、龙母金洞庙等重要的龙母文化朝圣游景区,猪年春节到大明山朝圣旅游是龙的传人敬祖祈福的重要活动。

一、中华龙母第一庙:罗波庙

罗波庙壮语叫“庙佬浦”,意为祖母王庙。南朝时,祖母王被南宋皇帝封为“龙母夫人”,因此祖母王庙也叫龙母庙。罗波庙位于武鸣罗波镇罗波潭边,罗波潭是珠江的重要源头,珠江流域传说龙母姓“浦”皆源于此,罗波庙周围多商周遗址,是年代最悠久的龙母庙,因此罗波庙也被称为“中华龙母第一庙”。贵港的罗泊湾龙母庙和广州黄埔港南海波罗庙都是武鸣罗波庙的克隆版。龙的传人春节开年到武鸣罗波庙上一柱香会给一年的运程带来好兆头。

2.jpg

罗波潭景观

1.jpg

中华龙母第一庙碑

  

 二、骆越王庙

骆越王庙壮语叫“庙小陆”,位于武鸣大明山主峰龙头山脚下的小陆大峡谷口。骆越王庙是大明山地区规模最大的骆越祖庙,庙旁的歌坡就是壮族三月三歌圩和民俗的发源地。骆越祖始建于商代,毁于上个世纪30年代,目前只存留遗址和祭祀石及歌坡,恢复骆越王祖庙是广大骆越后裔的共同心愿。

小陆1.jpg

骆越祖庙遗址碑

小陆2.jpg

小陆大峡谷口神秘的古石刻文字石

小陆3.jpg

雄伟的天柱龙头峰 

三、龙母金洞庙

龙母金洞庙位于武鸣两江镇聚群村龙母大峡谷口,壮语叫“庙浦太”,意为“祖母坟山庙”,是骆越龙母文化的重要圣地。祖母坟山传说是骆越始祖王佬浦的墓陵,也是珠江流域传说中的龙母金库所在地,历代前来寻找金库的人群络绎不绝。祖母坟山周边也确实出土了铜鼓、金筷条等珍贵文物。珠江流域春节期间流行的龙母开金库民俗就源于此。

龙母峡谷1.jpg

龙母药泉

龙母峡谷2.jpg

 龙母开金库祭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