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祭祖大典将于4月6日举行

谢 寿球

3月 22, 2019

微信图片_20190322005135.jpg

发布会现场

骆越祖母王祭祀大典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

320日,2019年武鸣“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骆越祖母王祭祀大典活动新闻发布会在南宁市武鸣区罗波镇罗波文化广场举行。

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骆越祖母王祭祀大典是罗波一年一度的活动,今年的祭祀大典将于46日上午10时在骆越祖庙罗波文化广场举行。

     罗波的骆越祭祖大典是骆越后裔民族最具代表最具标志性的重要民俗。国家社科重点项目《骆越方国研究》用140万字论证了骆越文化发源于中国,还特别详尽地举证了骆越方国的发祥地和最早的国都就在大明山南麓的武鸣。 20179月,武鸣区获得“中国骆越文化之乡”和“中国龙母文化之乡”的称号。树高千丈不忘本,水流千里不忘源。罗波祖庙香火千年相传,骆越祖母王祭祀大典是三月三民俗节庆活动的首要大事。

祭祖大典经过8年的积累和磨练,已经成为南宁市壮族文化的著名品牌。今年是罗波庙会和骆越祖母王祭祀大典活动转向作为广西民族文化非遗传承基地来打造的第一年,此次祭祖活动与往年相比,有四大亮点:

  年祭祖大典由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和北京广西文化艺术促进会共同主办,首都各界人士与广西各界人士齐聚一堂祭祀中华圣祖,体现了骆越祭祖大典是国之大事的特点。

骆越古祭祀舞龙母点兵舞和骆越祭祖古乐器“喃嘟喝”的演奏将向观众展示骆越原生态的祭祀舞蹈和音乐的丰采。

邀请泰国、老挝等国家的留学生代表参加骆越祭祖大典,共建世界人民大团结的友谊平台。

坚持用壮族的母语(壮语)主持和宣读祭文,各种标语用壮语标出。

在新闻发布会上,罗波社区的居民还要向记者们展示了各种壮族美食遗产和壮族传统歌舞。

 

 

罗波民俗文化传承发展协会会长 陆映春 讲话

到场嘉宾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讲话

舞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