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不可忘却的稻神祭

谢 寿球

7月 10, 2019

   

  “六月六,祭稻神,家家户户客盈门”。2019年7月8日,隆安稻神山地区14万人隆重庆祝传统的稻神节。罗兴江沿岸各村落,一时间车如流水马如龙,深巷酒香,小院席满,成了欢乐的海洋。

 饮水不忘泉,吃米不忘田。在世界稻作起源文化中心的右江、罗兴江、雒水江三角洲壮族民众,世世代代牢记着稻祖神娅王发明水稻栽培技术使骆越民族最早迈入文明门坎的恩德,隆重纪念农历六月初六娅王的生日,使农历六月初六成为骆越后裔各民族真正的圣诞节。在六月初六这一天,骆越后裔各民族都到田垌去祭祀稻祖神。在稻作起源中心的隆安右江、罗兴江、雒水江三角洲因为有著名的稻神山、太阳鸟山、稻神古雕像、娅怀洞遗址和大龙潭大石铲遗址,被世界考古学会的专家惊叹为世界第七大文明奇迹,这里稻神祭的风情更为浓郁,被国家首席非遗专家称为世界顶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农历六月初六到稻祖神古雕像前祭祀稻祖神娅王是我们骆越后裔民族永远不忘的初心和神圣的使命。

  虽然沒有官方的组织,儒浩村的村民一早就陆陆续续地到远古的稻祖神雕像前,虔诚地摆上鸡、魚、肉和茶酒,点上香烛,向稻祖神表达全家的敬意。

 作为发现稻作起源中心研究团体的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稻祖神节这一天特别组织了专家朝圣代表团赶到儒浩村祭祀稻祖神。一些专家还不忘记带上自己的孩子,让他们去感受远古深沉而又厚重的稻作起源文化。

  在稻祖神雕像前,专家们献上自已从南宁带来的香火,也献上自己那份深深的感恩之情。有部分专家是第一次来祭祀稻祖神,他们对这一片神奇的圣地充满了敬意,他们静静地站在塑像前,听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讲那远古的故事。谢寿球告诉大家,古籍实际上已记述了这个神秘的塑像。山海经说:东方勾芒,人面鸟身,骑两龙。“勾芒"就是稻神,这个石雕脚下遗留有远古的石凿,还有遗留的砺石,证明这雕像是新旧石器交替时代的作品。稻祖神的正面是一个头上带髻的老太太形象,从侧面看是一个标准的鸟头形象,她的身体像一条龙,她旁边还盘伏着一条打制的石龙。看这组雕塑,我们不得不佩服古籍记载的精准。

 听了谢寿球的讲解,大家对这古遗址充满了兴趣,纷纷在周围寻找遗落的古文物,随着一阵阵惊呼的喊声,大家果然在周边发现了打磨出的小鱼石雕、磨制小石器的砺石等遗物。大家奔走相告,都认为这是稻祖神惠赠我们的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