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五一”龙母金洞探秘

谢 寿球

5月 4, 2022

微信图片_20220501183521_副本.jpg

瞻仰圣地

神秘的骆越古都有许多未解之谜,武鸣区两江镇聚群村的“敢娅浦”(龙母金洞)就是其中最有故事的景点。“五一”期间,正是农历四月初一,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组织了一批专家前往“敢娅浦” (龙母金洞)考察,终于解开这一景点的千古之谜,原来“敢娅浦” (龙母金洞)就是骆越后裔民族神牵魂萦的圣祖“祖母王”的王陵,也是珠江流域传说的“龙母金库”。

suc52007_副本.jpg

如同飞鹰展翅的“马鞍山”

suc55783_副本.jpg

蛇山

     “敢娅浦”(龙母金洞)所在的山武鸣县志称为“马鞍山”,是武鸣县旧八景之一。整个山形说是如同马鞍,实际上如同一只展翅高翔的雄鹰。古籍记载在这座山的周边曾挖出过铜鼓、金器等文物。民间传说有人曾进入洞内,发现这是一个到处是金器的金库。历代以来从广东来这座山挖宝的人络绎不绝,但都没法找到进“金库”的洞口。

微信图片_20220501183453_副本.jpg

在村里开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20501183438_副本.jpg

登龙母金洞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参拜了龙母金洞庙后,就对“敢娅浦”(龙母金洞)的历史进行田野调查。根据洞穴内出土过大量新石器时代的石穿孔器、石球、石锛、砺石等文物分析,认定这是一个新石器时代的古人类遗址。从洞口竖立的巨大石祖和洞口堆积的巨型石制礼器分析,石器时代这里已成为重要的女阴和男根祭祀坛。再从遗址的风水文化分析,明显是历史上最早的龟蛇锁水口格局,与汉晋后形成的勘舆学理念有很大的关联性。

龙母金洞出土的史前石器_副本.jpg

龙母金洞出土的部分石器

图43 龙母金洞出土的玉锛_副本.jpg

龙母金洞出土的石锛

神秘的龙母金洞的巨型石祖_副本.jpg

龙母金洞巨大的石祖

马鞍山的壮语名字叫“岜浦泰”,“岜”意为山,“浦”意为祖母王,“泰”意为墓园,这就明明白白地告诉人们这里是祖母王“娅浦”的陵墓山,发现祭祀铜鼓的泉眼叫“波浦泰”,意为祖母王墓园的泉水。一系列的证据链表明,“敢娅浦” (龙母金洞)就是骆越后裔民族神牵魂萦的圣祖“祖母王”的王陵,是我们骆越后裔民族的精神家园。

我们在龙母神像前斟酒上香,一致向我们民族的圣祖三鞠躬!

 

2022-05-01 18-18-44_副本.jpg

发现石器

2022-05-01 18-23-29_副本.jpg

龙母大峡谷

微信图片_20220501183342_副本.jpg

龙母大峡谷口的瀑布

龙母金洞龙母神像_副本.jpg

龙母神像

dsc06277_副本.jpg

龙母药泉的龟蛇锁水口景观

龙母大峡谷风光1.jpg

游客在峡谷中观瀑

dsc06268_副本.jpg

游客在峡谷中戏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