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神秘的大明山“天书”

谢 寿球

12月 25, 2010

电视专题片解说词
在我国的名山大川中,广西大明山可能是最具有神秘色彩的大山,这里的峡谷雄奇深沉,山色涳濛时,常会发出一种如同"天籁"般的奇声;山上云霞涌动时,常常会出现仙镜般的"佛光",骆越后裔各民族称它为"岜虽",意为祖山、神山。称它的主峰叫“昆仑”,意为天地之根。
大明山上有八块神秘的草甸,俗称天坪,这八个天坪成一字形排列,并且和北回归线垂直。壮族群众又称之为“仙圩”,说是神仙聚会的地方,也是祖先灵魂回归的“鬼圩”。在天坪草根下面的青石板上刻有许多稀奇古怪的符号,这些符号似画非画,似字非字,由于谁都不知道它表达的意思,所以人们叫它“天书”。
多少年来,人们对大明山“天书”的来历作了许多猜想,有说是“天外来客”刻写的,有说是生物腐蚀形成的。为了探索“天书”之谜,大明山旅游区管理委员会曾邀请了民族文化,文物考古、语言文字各方面的专家学者,对“天书”现象进行过多次实地考察研究。
蒋廷瑜,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原馆长,考古专家:(出字幕)
“从肉眼看,天坪上的天书是人工刻划的。”
蒋廷瑜先生初步确认“天书”是人工所为,并且是壮族先民骆越人留下来的刻划符号,这是个令人兴奋的认定。那么这些符号又代表着什么意思呢?
这个符号,直观上看,象个阿拉伯数字的4字,如果联想一下,填上两笔就成了佛教符号了。而这两个符号,就像一条仰头的蛇和一只飞鸟。
有意思的是,将“天书”与水书和甲骨文进行一下比较,有很多相近、相似的地方。如“天书”上的这只飞鸟几乎和水书的“鸟”字以及甲骨文的“鸟”字如出一辙。
大明山的四天坪,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发现了一个古骆越人的祭祀坛,这个祭祀坛正好位于北回归线上,是天坪直线与北回归线的交汇中心。天坪上的“天书”难道是古骆越人祭祀时刻下的符号吗?
据大明山的护林员反映,在四天坪与五天坪之间数公里的青石板上也刻有“天书”。而据广西林业堪测设计院的老工程技术人员反映,大明山的密林中,曾发现一块刻有古怪文字的大石壁。这是不是又一处“天书”呢?
大明山上出现的“天书”在古骆越地区并不是一个孤立的现象,在南宁市的邕江河里出水的古骆越人所使用的石器上也刻有各种神秘的符号。多年来研究邕江文字石的曹吻先生就认为这是中国最古老的文字。
在大明山周边的武鸣、马山、上林、宾阳等地,古村落、古庙宇、古文化遗址星罗棋布,并且出土了很多工艺精堪的C形龙、玉猪龙、玉琮、玉璋、青铜器等文物,这些文物的出土就足以证明古骆越人文明的久远与辉煌。特别是一些明显刻有神秘文字的骆越文物,这些神秘文字是否与大明山上的“天书”有内在联系呢?而古骆越文物上的刻划文字与水书和甲骨文是否也有内在的联系呢?这真是一个令人神住的问题!
这个大明山附近发现的殒石璧上刻着两个对着月亮做花山崖壁画动作的古人,这是不是古骆越人在天坪上祭祀的场面呢?
而这个在花山附近河底出水的骆越古石戈上刻写的符号明显是一种古老的文字,这些文字与大明山上的“天书”有没有内在的关系呢?
神秘的大明山“天书”留给我们的谜实在是太多太多!
破译解读大明山“天书”之谜,可能是一项重大的极具挑战性的文化工程。谁来填补这项工程的空白呢?谁能与古骆越人对话呢?大明山期待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