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专家证实骆越人四千年前就创造了文字

谢 寿球

12月 21, 2011

记者近日在广西研究会年终总结会上获悉,经过两年多的田野调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收集到大量的证据,证实古骆越人在四千年前的大石器文化时期就创制了真正意义上的表意文字。骆越文字萌芽于新石器时代早期,成型于四千多年前大石铲文化鼎盛时期,是我国目前已发现的历史上最早的文字。骆越文字和中原的古甲骨文以及水族的水书都有一定的渊源。这一发现终结了长期占据史学界的壮族先民古骆越人没有文字的论断,改写了中国文字的历史,证明了骆越文化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源头。
据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介绍,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2011年11月在骆越祖山广西大明山上发现了大型的古骆越祭祀坛,在这些古骆越祭祀坛上发现了大量的刻在地面的图案和符号,这些符号经广西博物馆原馆长、广西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蒋廷瑜认定为新石器时代古骆越人祭祀的刻画符号。随后,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在武鸣、隆安、南宁、田东、龙州等骆越祭祀遗址分布区发现了大量的刻在石器、玉器、骨片上的明显为单个或单句的古文字符号,根据这些证据专家们认定骆越人和世界历史各大民族一样在新石器时代就创制了自己的文字。这些古骆越文字有不少酷似中原的甲骨文和水族的水书符号。如大明山骆越祭祀坛上的刻画文字“鸟”字就与甲骨文的“鸟”字和水书中的“鸟”字非常相似。2010年12月,广西大明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联合北京有关媒体摄制了介绍古骆越文字的电视专题片《神秘的大明山天书》,2011年10月,电视专题片《神秘的大明山天书》在西安国际音像节上获得历史文化类音像奖。骆越古文字的发现引起了学术界的关注。
2011年10月,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在广西平果县马头镇感桑大石铲祭祀遗址上发现了数十块写满了古文字的石板和大石铲碎片。为了对这些文字做深入的研究,近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专程到文字石片的发现现场进行调查研究,发现这些文字石片上的文字都是成句的占卜辞和祭祀文,有的石片上的文字多达数十个,显然是成篇的文章。最大的一块文字石长103公分,宽55公分。上面写満了数百个字符,堪称为中华文字的第一长文。最小的石铲碎片只有姆指大,也写了七八个字,这些短小的句子多是占卜辞。据初步统计,这些石片上的字符多达1000多个。根据散布在文字石片旁的完整大石铲推断,这些古骆越石片字和大石铲的时代相同。国家权威考古部门曾测定,大石铲时代在4000年前至6000年前。这说明感桑大石铲祭祀遗址上的古骆越文比目前已发现的中原商代甲骨文早1000多年,也比甲骨文的前身山东东夷人的骨刻文年代还要早,是目前我国发现的最古老的成型文字。
据了解,这些珍贵骆越古文字石片近日已交给平果县文物管理部门保存,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古文字专家和国家文物部门的考古专家目前正在对感桑遗址上发现的骆越古文字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
发现骆越古刻画文字的骆越祭坛
?
大明山古骆越祭坛上的蛇和鸟刻画字
?
武鸣骆越岩洞葬遗址发现的骨刻文
?
邕江出水的骆越骨刻文
?
左江出水的骆越文古石戈
?
发现古骆越石刻文的感桑遗址
?
发现最大的骆越石刻文石片
?
最大石片上的骆越石刻文字
?
骆越石刻文石片之一
?
感桑遗址上发现的部分有字石片
?
骆越石刻文细部
?
骆越石刻文石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