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专家鉴定平果感桑石刻文为古骆越的珍贵文字

谢 寿球

12月 21, 2011

?
2011年12月21日,以广西博物馆原馆长、广西文物鉴定委员会主任蒋廷瑜先生为首的专家组对近日在广西平果县感桑遗址上发现的石刻文字进行了鉴定,初步认定这种石刻文字是先秦前的骆越古文字,并命名为古骆越石刻文。专家们认为众多的先秦古骆越石刻文在一个遗址中发现,这在广西是第一次,非常珍贵。
参加这次鉴定活动的专家除了蒋廷瑜先生外还有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著名医学古籍研究专家黄汉儒,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专家组成员、民族古籍研究专家罗宾,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古骆越文字研究专家谢寿球。专家们对平果县感桑遗址上发现的骆越石刻文石片进行了全面的检查,一致认为这些古文字与甲骨文有某些相同之处,但更为古朴,更具有自己的特点。这些石刻文字对古骆越的历史文化的研究具有重大价值。
鉴定专家组还专程登上了感桑遗址,对发现骆越石刻文的现场进行踏勘,并向发现石刻文石片的当地村民了解遗址的情况。根据调查情况,专家们向平果有关部门的领导提出了保护和挖掘的意见。
?
蒋廷瑜先生鉴定平果感桑石刻文
?
平果感桑石刻文石片之一
?
平果感桑石刻文石片之二
?
平果感桑石刻文石片之三
?
平果感桑石刻文石片之四
?
蒋廷瑜先生向村民了解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