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三. 5月 1st,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夔纹是骆越龙母文化的标志性纹饰

谢 寿球

1月 29, 2014

?
岭南文化有许多未解之谜,夔纹印纹陶的起源之谜就是其中一个聚讼纷纭的千古之谜。
对于印纹陶是越人的标志性文化学术界基本上没有多少异议,但是问题具体到夔纹印纹陶上,许多学者就犯了迷糊病。
夔纹印纹陶多分布在岭南珠江流域,这在学术界也形成共识。夔纹印纹陶的年代形成于商,消失于战国,大体与越人方国的勃兴与灭亡相始终,这个问题虽然有些争议,但只稍微有点出入而已,算不上什么问题。
要命的是多数学者认为岭南的夔纹印纹陶是受中原商周青铜器的纹饰影响而形成的,因为商周青铜器的纹饰有许多类夔纹纹饰。于是这么一说问题就来了。如果说岭南夔纹印纹陶起源于商代,那么中原商代类夔纹青铜器和岭南夔纹印纹陶就是同时“出生”的两个“孪生兄弟”,那么按逻辑学常识,这两“兄弟”绝对不能又是“父子关系”,如果这两者是“父子关系”,那么就绝对不是同时“出生”于商代。
于是为了自圆其说,一些学者提出岭南的夔纹印纹陶形成于周或春秋,晚于中原商代类夔纹青铜器,可是这么一说按下了葫芦又起来瓢,商代类夔纹青铜器上的类夔纹又源于何处?因为印纹陶是越人的标志性文化,是自成系统,自我发展,自我消亡的。夔纹印纹陶也应为越人的标志性文化,不会产生“混血儿”。而中原商代青铜器纹饰反而多源于越人的印纹陶纹饰,特别是中原商代青铜器上的兽面纹、夔龙纹、凤纹学术界多认为是融合良渚、红山、龙山多种陶器的纹饰发展而成,是标准的“混血儿”。
看来这一问题的正确解释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中原商代类夔纹青铜器的出现年代晚于岭南的夔纹印纹陶,中原商代类夔纹青铜器是受岭南的夔纹印纹陶的影响而形成的。
目前,岭南的夔纹印纹陶多出现于珠三角地带,并且以广东博罗县出土的最多,有学者因而把广东博罗县当作起源的中心,并认为博罗县就是先秦时代的缚娄方国国都所在地。其实近年来广西贺州一带出土的夔纹印纹陶已经超过了广东博罗。而且最引人惊讶的是在古骆越的腹地南宁隆安一带也发现了夔纹印纹陶,这就不能不令人思考岭南的夔纹印纹陶的真正起源地了。
其实珠江流域是骆越龙母文化的影响区域,龙母文化的一个重要标志性文化就是掘尾龙文化,“掘尾龙”也就是“夔龙”,“掘”与“夔”不过是一音之转罢了。龙母文化还有一个标志性的文化密码,那就是“浦”(也写作“博”、“步”、“布”、“部”等),意为“祖母”即龙母。骆越人崇拜“浦”神也即龙母神,岭南凡是集中出现夔纹印纹陶的地方都有“浦”的地名遗存。如“博罗”也就是意为“骆越龙母”之地,“缚娄”意为“我们龙母神”之国。而贺州的中心“八步”在古骆越语中意为“龙母江口”之地,出现夔纹印纹陶较多的广州中心“黄埔”也意为“龙母王”之地。骆越人的大王往往以龙母养子掘尾龙也即夔龙的化身自居,夔纹印纹陶也就成为骆越龙母文化的标志性纹饰。龙母文化起源于广西南宁的骆越水流域,因此我们完全可以说,中华夔纹印纹陶起源于古之骆越水的中心南宁市。
?
广州出土的夔纹陶片
?
广州出土的夔纹陶罐
?
贺州出土的夔纹陶罐
?
南宁市出土的夔纹陶罐
?
深圳出土的巨型夔纹陶罐
?
深圳出土的巨型夔纹陶罐
?
夔纹
?
夔纹陶片
?
博罗县夔纹陶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