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扶绥岜莱山或为骆越女巫王陵

谢 寿球

8月 2, 2014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组2014年7月31日对扶绥县岜莱山岩画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并联系附近深厚的刘三姐文化遗存进行解读,提出了扶绥县岜莱山是骆越女巫王陵的初步推测,这一观点引起了学界的关注。
著名的壮族文化学者古笛生前曾对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有一个庄重的嘱托,他说,壮族传说中的刘三姐是一个女巫首领,种种迹像表明,这一女巫首领的家乡很可能在扶绥县左江沿岸。他希望谢寿球关注这一民间传说,解开刘三姐身世的千古之谜。对于古笛先生的嘱托,谢寿球多年来都难以忘怀。他每到一个地方都注意收集有关刘三姐的传说故事。有一次在藤县龙母庙考察时,他发现龙母庙里不但供奉龙母,并且供奉刘三姐和妈祖。他向龙母巫婆袁老太太请教其中的原因。袁老太太说,龙母的前世是刘三姐,后世是妈祖。龙母是刘三姐死后复活变成的。这一说法引起了谢寿球的注意,他发现,不但藤县龙母庙供奉刘三姐,而且与藤县争龙母家乡的岑溪糯垌龙母庙也供奉刘三姐。经广泛调查,他发现沿海地区普遍供奉的三婆庙中,其中一个女神就是刘三姐。这些地方的刘三姐在传说中却没有歌仙的身份,而是一个祖先神。在骆越神话中,有一个娅王死后复活的传说,并且规定每年的农历七月二十一日是娅王的复活节。刘三姐死后复活变成龙母这一历史传说透露出远古时候刘三姐是巫王的历史信息。这一刘三姐身世说法应细加探究。
扶绥县有各县都无法比拟的刘三姐文化遗存,这里有刘三姐坟,有刘三姐庙,有刘三姐长篇山歌,有丰富的刘三姐传说故事,有刘三姐死后复活的故事。这透露出一个重要的信息,壮族历史上的刘三姐和骆越神话传统中的女巫王可能有重要的关联。
为了探究这一传说中的谜底,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组织了专家组对扶绥刘三姐庙附近的古骆越岩画遗址岜莱山进行了详细的考察。岜莱山是一个座北朝南的独立石山。古骆越岩画位于石山的中心位置,这一中心位置有一个酷像张开女阴的岩穴,古骆越岩画就围绕着这一女阴进行设计。显然这一女阴是古骆越人祭祀的中心。岜莱山的中心还有很多远古岩洞葬的痕迹。古骆越人的王家葬俗多选择座北朝南的独立石山做岩洞葬陵墓。种种迹像表明这是一个骆越女巫王的墓葬。
这一个骆越女巫王生前估计在骆越水流域很有影响,这就使信众附会出她复活后变成刘三姐的传说,如此才能解释岜莱山附近有众多刘三姐神迹的原因。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已和有关领导协定在扶绥深入开展文化的挖掘和调查,相信不久将会解开刘三姐身世之谜。
?
扶绥岜莱山
?
扶绥岜莱山祭祀台
?
酷像女阴的中心岩穴和右侧岩画
?
岩画中心岩穴
?
“女阴”上方的岩画
?
“女阴”左侧的岩画
?
“女阴”上方雕刻的女巫婆神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