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原创]

谢 寿球

3月 31, 2011

“鼓”领风骚,竞相辉映。以“千年铜鼓,盛世和鸣”为主题的首届东兰国际铜鼓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大型广场文艺演出于3月30日下午在充满高腔飘渺的祭鼓曲调中开台,祭鼓场面肃穆而神圣,紧接着鸣鼓、亮鼓场面恢弘,震撼人心,引来广大游客的欢呼与喝彩。
?
整个演出以“铜鼓”为主题,分上篇《神鼓呈祥》、中篇《盛世鼓风》、下篇《鼓乡祈福》及尾声《金鼓催征》四个篇章组成,把铜鼓文化艺术演绎得精彩极致,让观众们叹为观止。尤其是东兰铜鼓队同时擂响了300面铜鼓,由缓而急,由轻入重,震天动地,摄人心魂。
?
来自云南彝族的鼓乐、贵州台江的反排木鼓舞、陕西安塞腰鼓、凤阳花鼓等轮番登场,荟萃四面八方的鼓风;泰国风情表演、越南乐舞等东南亚鼓乐表演,以及非洲歌手的激情献唱,让观众耳目一新;东兰赛鼓、猴鼓表演、叼铜鼓绝技等,色彩纷呈,尽情展示铜鼓之乡的风采,整个文艺演出演出场面宏大,歌、舞、鼓、乐递进,高潮骤起,令人震撼,浑厚悠扬的铜鼓声,敲出了鼓乡人的心声,敲出铜鼓之乡的气派,敲出时代的强音。
?
音乐铜鼓是东兰的一大特色,在音乐铜鼓的伴奏下,全体演员高唱《壮锦献给毛主席》,瞬间鼓乐齐鸣,超震撼力的效果强烈冲击观众的视听而深深陶醉其中。
?
“看过了世界的风景,为什么我还爱恋东兰,东兰像仙女一样漂亮,东兰像神仙的花园……”唐彩妹的一曲《养生的天堂》,则把美丽神奇的东兰勾勒出梦幻般的意境而令人神往。
?
“传说美女不过江平街,站在三弄泗孟山头望,巴畴山花赛牡丹,东兰飘扬金谷的花香”……宁可演唱的《东兰好地方》,该歌词用东兰现有的乡镇地名、山水名胜、谚语传说、名吃特产等三十多个东兰元素创作而成,唱来朗朗上口,听来心情气爽,别有一番韵味。
?
“铜鼓、神秘的铜鼓,是祖先的热血浇铸,是生命对天地倾诉,是天地对百姓的祝福”……韩磊演唱的本届铜鼓节主题歌《铜鼓魂》,大气磅礴,对铜鼓文化进行了浓墨重彩的演绎,把演出推向高潮。
?
据悉,首届东兰国际铜鼓节将在总体创意上,坚持 “传承、创新、多元”的理念,突出“文化性、艺术性、民族性、世界性”。
千百年来,东兰壮、瑶族人民把铜鼓视为吉祥之物,当作“兴旺”“吉祥”“合好”“奋进”的象征,它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占有神圣的地位,东兰县政府即将举办的东兰国际铜鼓文化旅游节就是在此基础上振奋民族精神,打造一个有影响的铜鼓节品牌,使之成为东兰铜鼓文化品牌。(谢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