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18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广西隆重举行第六个文化遗产日庆祝活动(图)

谢 寿球

6月 13, 2011

6月11日迎来我国第六个“文化遗产日”。当天上午,自治区文化厅在广西民族博物馆隆重举行第六个“文化遗产日”主题活动,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覃溥主持开幕式,自治区文化厅厅长余益中致辞,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李康发表重要讲话,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荣仕星宣布2011年“文化遗产日”广西主题活动开幕。
?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吴建新、自治区党委宣传部部务委员温国权、自治区发改委副主任韩庆东、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副局长覃益功、自治区广电局纪检组组长王伶、自治区文化厅副巡视员马红英、中国人民解放军75707通讯部队政委戴荣胜等。
?
开幕式结束后,领导和嘉宾们还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民族团结跟党走——民俗踩街踏歌行”、“唱支山歌给党听——广西民歌合唱比赛”等系列活动。
?
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文化遗产与美好生活”和“依法保护、重在传承”,自治区文化厅在广西民族博物馆举行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展演:“民族团结跟党走——民俗踩街踏歌行巡游”、“锦绣尽染家乡红—广西首届织染绣展演”、“唱支山歌给党听——广西少数民族民歌合唱比赛”、“广西第四届广西歌王大赛”、学习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主题文艺晚会、日歌圩和夜歌圩等六大主题展示活动。
?
此次展演活动从全区调集了800多名农民演员,以独具特色的原生态民俗民间展演,展示广西瑰丽多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震天响的马山会鼓拉开了“民族团结跟党走——民俗踩街踏歌行”的序幕,热情奔放的壮族传统民间舞蹈扁担舞、优美动人的邕宁女子八音、别具一格的金秀黄泥鼓舞、欢腾热烈的融水芦笙舞、造型新颖的民间游艺宾阳彩架,尽显广西民间鼓、舞、乐的独特风采。“锦绣尽染家乡红——广西首届织染秀展演”汇集了广西众多民间织绣大师,他们带来的瑶锦、侗锦、苗锦、蜡染、壮绣、马尾绣等民族技艺,让参观者赞叹不已。
?
为配合宣传、贯彻、落实近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在当天举行的广西第四届歌王大赛中,歌王争霸对歌环节融入了相关的普法知识;举办宣传贯彻《非物质文化遗产法》主题晚会,通过瑶族蝴蝶歌、毛南族傩面舞等节目展示“广西非遗”的生动面貌;此外还举行普法赠阅仪式,向广大群众、干部职工、部队官兵和学生等赠送《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单行本及释义和施行指南,通过展演与普法宣传,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家喻户晓,让广大人民群众珍爱广西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觉参与依法保护工作。
?
自治区文化厅副厅长覃溥主持开幕式
?
自治区文化厅厅长余益中致辞
?
自治区副主席李康做重要讲话
?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荣仕星宣布开幕
?
?
?
?
?
?
?
?
?
此帖子南宁通于2011-6-15 9:19:55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