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三. 4月 24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海上丝路始发港徐闻的骆越文化基因

谢 寿球

7月 12, 2015

6.jpg

徐闻发现的骆越大石铲


5.jpg

徐闻出土的骆越大石锛

徐闻出土的42厘米长骆越大石拍

徐闻发现的骆越巨型石钺

徐闻出土的骆越陶鼎

徐闻出土的骆越铜鼓

水尾妈祖庙

妈祖祭

妈祖出游

妈祖

仕尾妈祖庙



海上丝路始发港徐闻的骆越文化基因


谢寿球


海上丝路始发港徐闻骆越古国时属合浦管辖,是中国大陆最南端的一角。一些志书把徐闻的得名是因为“海涛徐徐而听闻”,这是牵强附会的解释。徐闻是古骆越地,它的名称也只有用古骆越语才能作出正确的解释。其实“徐闻”的“徐”字在古骆越语中是“祖”的意思,“闻”是“泉”的意思,“徐闻”的意思是“祖宗之泉”。徐闻县城古时就有一个很著名的泉水,叫“龙泉”,也就是“祖泉”。古徐闻县址所在的村叫“仕尾”,“仕”和“徐”音义相同,都是“祖”的意思,“尾”就是“母亲”,即“妈妈”。“仕尾”就是“祖妈”或“妈祖”。徐闻县城西南面有一个海港,叫做“水尾”。“水尾”的“水”字也和“徐”、“仕”的音义相同,它和广西大明山的古壮语名“岜是”中的“是” 一样是汉字的记音,都是“祖”的意思。“水尾”也是“妈祖”。

 “妈祖”的名字可以追溯到广西隆安县的西大明山。西大明山的古壮语名叫“岜乜是”,“岜”的意思是“山”,“乜”的意思是“妈”, “岜乜是”的意思是“妈祖山”,它在壮族民间中是著名的稻祖神圣山。“妈祖”是骆越的祖先王,在古布洛陀经书中也叫“洲眉”,也写作“眉州”,“洲”的意思为“王”, “洲眉”就是“母王”。懂得这一起名的规律,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传说中“妈祖”的所谓家乡叫作“湄洲”。广西北海市有一个著名的风景区叫“围洲”,“围洲”就是古布洛陀经书记载的的再造稻作文明的海上圣地“洲眉”。这些远古的骆越圣地都有一个共同的民俗,就是世世代代祭祀骆越祖先神“母王”即“妈祖”。不同的是北海围洲岛上的祖先神庙叫“三婆庙”,即“妈祖”、“龙母“和”洲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