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田东将召开百越古道文化论坛

谢 寿球

7月 20, 2011

田东县定于2011年7月29日至31日举行的“2011百色·田东芒果文化节”期间召开“中国首届百越古道文化论坛”。
“百越古道”是连接中国西南-南亚“茶马古道”,通往中国东南出海口和东南亚的古老通道。这条古道不仅是经贸之路,也是民族迁徙和交流往来之路。历史上,中国南方民族通过这一古道向东南亚扩散。现在我国南方与东南亚有20多个民族是“同根生的民族”,还有很多民族是“跨境民族”,这一民族关系格局的形成与这一古道密切相关。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族文化资源丰富的田东县,在百越古道中具有重要地位。其境内的横山寨是“百越古道” 连接“茶马古道”的枢纽,属经贸和军事重镇,历史上知名度很高。在全国各地为提升文化软实力,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今天,田东县拟挖掘“百越古道”历史文化资源,着力将其打造成为国际上有一定知名度、在全国和东南亚有较大影响的文化品牌,为田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文化支撑。
论坛由百色市人民政府和中央民族大学壮侗学研究所主办,田东县人民政府和广西民族大学民族研究中心承办。在论坛举办期间,由中央电视台拍摄的《百越古道》电视宣传专题片将同时举行开拍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