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梁庭望等专家登上广西电视台《广西历史文化大讲堂》

谢 寿球

7月 21, 2011

7月19日,我区首档大型本土历史文化电视专题节目《广西历史文化大讲堂》在南宁举行了开播仪式。该节目从7月23日起,每周六22:05在广西电视台都市频道播出。
《广西历史文化大讲堂》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广播电影电视局等主办,都市频道承办,以演播室讲座形式为主,以专家讲述历史文化为核心内容,揉入丰富的电视元素,力求做到讲述故事化、呈现影像化、嘉宾明星化,全面展示广西悠久而灿烂的历史文化,再现红土地历史人文的辉煌。该节目的创办,将推动广西人继承本土优秀文化传统,打造广西本土文化知名品牌。?
?
目前,《广西历史文化大讲堂》已完成广西溯源系列、文化名片系列、历史名人系列等52个选题规划。已经录制完成的节目有:中国壮家研究专家,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梁庭望教授的《岭南人类和民族关系史》、《稻作文化起源》;中国古代铜鼓研究首席专家,广西博物馆原馆长蒋廷瑜的《千载悠悠话铜鼓》;广西民族学、人类学和壮学研究专家李富强教授的《广西左江流域岩画》;广西著名文化学者彭匈的《“八桂”来由》、《说不尽的刘三姐》;广西师大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乃龙的《柳宗元与柳州》、《晚唐诗人曹邺》;广西师大文学院古代文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杜海军的《范成大与广西文明》等。?
?
从7月23号开始,《广西历史文化大讲堂》每周六晚上22:05在广西电视台都市频道播出,次日18:10分重播,广西电视网也将提供节目视频点播。另外,栏目组还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节目播出后,将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负责书籍及音像制品的出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