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2011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将突出地方特色

谢 寿球

10月 15, 2011

2011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将于2011年10日21日~10月26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民歌节期间,南宁市计划安排文体活动、经贸活动、旅游活动及其他活动共50项,活动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形式贴近百姓生活。本次民歌艺术节突出文化主题,较往年提高了文化活动的比重,尤其加强了活动载体和传统文化、本土文化的结合,在保证精品的同时,着重突出地方特色,提升活动的文化内涵,为“两会一节”营造更为喜庆、热烈、隆重的氛围。
三大特点
特点一:晚会整体创意新。以民歌大赛作为开幕式晚会激情起点,以“水”为主题,锻造全新民歌理念。开幕晚会共分为五部分,一是序幕《水从天上来》;二是上篇《水之美》,主要展现广西壮乡无限风情,充分体现壮民族的清秀灵动;三是中篇《水之情》,充分展现东盟各国以水相连,因水传情的美好情怀;四是下篇《水之梦》,展现海洋战略以水为媒,因水圆梦;五是结束篇《奔流向大海》。晚会使用统一的宇宙田园风格背景音乐串联起来,背景音乐既可独立成章又一脉相承,在创新中展示东盟情怀、国际潮流,以真情实感,充分实现全场互动。
特点二:流动性情景式舞台新。晚会首次艺术呈现流动性情景式舞台,充分利用三维空间,突出绿叶、水滴等元素,配合梦幻视频、超炫火焰,营造出天水瀑布人间仙境、璀璨玉树琉璃穹顶、水母浮动海底幻影等梦幻场景。配合流动舞台,服装设计上,将以“水”元素为创作灵感,融合民族元素,并充分运用高科技,使服装在表演过程中呈现多重变化,创造耳目一新之感,更有烟火特效与演员动作相配合,一触即发,制造全场高潮迭起。
特点三:大腕草根明星交相辉映,开幕晚会明星大腕云集,星光璀璨,演员阵容既有港澳台明星,亦有本土明星以及民歌大赛中挑选出来的本地优秀选手。晚会将充分通过大腕与草根明星互动交融,全力为观众营造绕梁之音。
六大亮点
亮点一:欢乐和谐扬新貌。第二届乡村社区和谐文艺大展演作为2011年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系列文化活动之一,由南宁市市委宣传部主办,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南宁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南宁日报社、南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2011年首届大展演获得社会广泛好评,在此基础上,第二届大展演活动范围更广、参与面更宽、形式更活跃。活动包括各地初赛、县区复赛和全市决赛等环节,全面推进首府南宁基层文化建设,丰富和活跃全市人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为2011年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营造热烈、喜庆、和谐的氛围。
亮点二:雏鸟新声惊八桂。打造本土闪亮民歌新星,创作百姓喜爱的新民歌,2011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隆重推出了“大地飞歌2011”民歌大赛,大赛由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组委会、广西电视台主办,南宁市委宣传部、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大地飞歌公司、广西电视台综艺频道等单位共同承办。民歌大赛历时5个月,以本土选手唱民歌的方式,在广西壮族自治区14个地市举行海选,为广大民歌爱好者搭建展示平台,为民歌节开幕式晚会挑选优秀选手。大赛期间同时邀请国内外一流的当红民歌明星担任评委或指导老师,吸引大众对民歌、对大赛的持续关注,提升南宁城市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为今年民歌节造势预热,使大众的民歌热情在开幕式晚会上一触即发,让广大观众共同见证民歌新星绽放时刻。
亮点三:水远情长谱华章。“大地飞歌2011”开幕式晚会由东方歌舞团著名编导、国家一级导演、2008奥运会闭幕式执行副总导演、2010年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典《锦绣壮乡》总导演章东新执导,由央视著名策划人秦新民、香港著名舞美设计师周炳坤、东方歌舞团著名灯光师沙晓岚、著名音响调音师何彪等组成的主创团队,由北京派格太和公司整体运作。主创团队在秉承十二届民歌节优秀理念的基础上,首次以“水”为主题,运用唯美通透舞美设计,为观众呈现一场美轮美奂的民歌盛宴。
亮点四:四海宾朋竞风流。外国艺术家专场演出,体现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国际性,展示南宁市更加开放和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的气质,民歌节传统活动之一外国艺术家专场演出,将于10月22日晚在南宁人民会堂上演,届时将有来自五大洲的多个外国艺术团登上演出的舞台,远道而来的各国艺术家们将充分展示其艺术、风情、友谊,让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的大舞台真正体现出天下民歌眷恋的巨大魅力。
亮点五:门票设计方面,本届民歌节开幕晚会门票采用高科技防伪技术,并在现场检票口由专用设备进行验票,更好地保障购票者权益。因此从2011年10月8日至2011年10月21日12点公开销售门票,还增设3个合作售票点(民族大道新城国际、教育路艾美酒店、民族大道民族宫),形成‘黄金销售一条线’的同时开设团购服务和电话订票等,为广大市民观看大地飞歌2011民歌节开幕晚会提供方便。
亮点六:载歌载舞闹邕城。广场文化活动是民歌节文化活动中群众参与性、互动性最强,观众最多,最能体现国际性,民族性和节日欢乐的一项活动,由南宁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大地飞歌公司承办,各县、区相关单位协办,今年将于10月22日~10月24日期间在南宁市各县、城区、校园、社区设置歌台。外国演员参与演出作为“绿城歌台”活动的一大亮点,届时将有近百名外国艺术家到各歌台演出,“绿城歌台”将真正成为一片欢腾的歌海,让广大市民和爱好者真正体现天下民歌眷恋的地方——绿城南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