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隆安暾谷:骆越太阳神崇拜的原乡

谢 寿球

7月 22, 2021

?
“暾谷”(汤谷)景观
隆安暾谷:骆越太阳神崇拜的原乡
隆安县以乔建镇为中心的地带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在这里开展了十年的田野调查,先后发现了岜娅山、娅怀洞等世界最早的稻作文化遗址,发现了中国最古老的稻神雕塑群,发现了中国最大的稻作祭祀遗址群,发现了中国最古老的城池,发现了世界栽培稻的祖本:直立野生稻……最近又发现了古骆越人太阳神崇拜的最早遗址:暾谷,揭开了古骆越人创立太阳历的重要秘密。
壮语称太阳为“暾”(也写作“登”或“汤”),隆安县乔建镇东面有一个村子,壮语古称为“板暾昏”即太阳升村,西面有一个村子叫“板暾夺”即太阳落村。文革中革命派认为“红太阳永不落”,勒令太阳落村改名为西太阳升村。但这么一改又乱了套:太阳怎么会在西边升起呢?乔建镇以太阳命名的重要地名还有一个叫“暾谷”(古籍也写作汤谷),意思是太阳的根即太阳原来的老家。这个“暾谷”就是被称为大龙潭的古祭祀潭。
《山海经.海外东经》记载:“下有汤谷。汤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在黑齿北”。《山海经》关于“汤谷”的记载实际上是中华民族关于祖居地的记忆。稻作生产与太阳运行的关系非常密切,太阳神崇拜成为先民们最重要的自然神崇拜。祭祀太阳神的祖坛就叫做“暾谷”(汤谷)。《山海经》关于“汤谷”的记载是神化了的太阳传说,“扶桑”是传说中的神树,传说古时太阳有十个,太阳在“汤谷”中沐浴后就在“扶桑”树上栖息,每天轮值一个太阳由太阳鸟驮着升上天空照耀人间。许多研究学者认为“汤谷”在山东古登州,是东夷族祭祀太阳神的祭坛。古登州有东昏县,“东昏”就是太阳升起的意思,即现在的日照县。这些地名都带有古骆越的文化基因。我国许多地方都有“汤谷”的文化记忆,出土过太阳鸟、扶桑树等文物。按照《山海经》的说法,最早的“汤谷在黑齿北”,“黑齿”国是吃槟榔染黑牙齿族群建立的古国,槟榔是热带特产,“汤谷在黑齿北”明显是指“汤谷”在古骆越地。稻作起源地隆安就是太阳神祭祀的原乡。
隆安乔建镇儒浩村有一个著名的稻神祭祀坛,壮语地名叫作“安呑”,意为太阳祭祀岩。“安呑”旁有一个人面鸟头蛇身的古稻神雕塑,这个稻神雕塑和《山海经》记载的“东方句芒,人面鸟身,骑两龙”完全吻合。“句”壮语的意思为稻,“芒”意为神,“句芒”就是稻神。经测量,稻神雕塑正对着东方,它的东方有一个像大鸟样的山,壮语叫“岜浪”,意为 “暾谷”潭边的山。“岜浪”后面就是著名的“暾谷”(大龙潭)。每年夏至日早上六时,太阳从“岜浪”最顶端的“鸟头”上升起,这第一缕阳光正好照到“安呑”稻神雕塑的头顶。“安呑”稻神雕塑的建造,不仅是稻神崇拜的需要,也是测量太阳夏至点位置的需要。古骆越人就是通过这样的测量创立了最早的太阳历。
“暾谷”东面发现了不少新石器时代的雕塑群,“暾谷” 雕塑群中有“稻谷粒”和“青蛙”等稻作文化图腾的抽象造型,这些雕塑群与“安呑”的“稻谷粒”和“青蛙”等稻作文化图腾遥相呼应,表明它们与稻作祭祀和太阳神祭祀密切相关,并且出于同一骆越族群的信仰与整体设计。“暾谷”还发现了“鲸鱼”与“海人鱼”等海洋动物的雕塑,表明骆越族群来自北部湾海边,还保留着海洋文化的记忆。
以“暾谷”、“安呑”和“岜娅”(稻神山)为中心的地域,分布着世界上最大最早的稻作祭祀文化遗址,是中华大地第一缕文明曙光升起来的地方。难怪世界考古学会的专家高思澜考察后惊呼它为世界第八大文化奇迹。
?
“安呑”(太阳祭祀岩)发现“句芒”(稻神)古雕像
?
“安呑”(太阳祭祀岩)发现的稻谷雕塑
?
“安呑”(太阳祭祀岩)发现的蛙形雕塑
?
稻神雕塑像身上发现的古刻画文字
?
“暾谷”(汤谷)发现的稻谷雕塑
?
“暾谷”(汤谷)发现的蛙形雕塑
?
“暾谷”(汤谷)发现的鲸鱼形雕塑
?
“暾谷”(汤谷)发现的海人鱼形雕塑
?
“暾谷”(汤谷)附近发现的直立型野生稻
?
“暾谷”(汤谷)附近祭祀遗址发现的万年碳化栽培稻谷
?
“暾谷”(汤谷)附近的“岜娅”(稻神山)无人机拍摄图
?
“暾谷”(汤谷)附近的大石铲祭祀遗址发掘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