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中国社会科学报:隆安是我国稻作文明发祥地

谢 寿球

5月 7, 2012

来源:2012年5月4日《中国社会科学报》第299期 作者:记者霍文琦 通讯员谢中国
本报讯(记者霍文琦 通讯员谢中国)4月29日,在广西隆安举行的“那”文化民俗研究座谈会上,与会专家提出,壮族先民是世界水稻栽培技术的发明者,隆安是我国稻作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壮族“那”文化圈中居于中心地位,是“那”文化的圣地。

  “那”,在壮语中为“稻田”之意,“那”文化即“稻作文化”。近年来,隆安县境内相继发现了一批新石器时代的大石铲文化遗址,出土了一批与大石铲稻作文化有关的高等级王族礼器等。此外,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稻神祭民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也表明,壮族先民(古骆越人)在6000年前的大石铲文化时期创造了古稻作文明。

  通过研究和交流,学者认为,隆安“那”文化在世界稻作文化中具有突出地位。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梁庭望表示,隆安是壮族地区稻作文化集中展示的最大亮点,其在中国稻作文化展示的厚度中可与河姆渡稻作文化遗址的地位平齐。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壮侗学研究所、中共隆安县委员会、隆安人民政府和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是2012年中国·隆安“那”文化旅游节暨“四月八”农具节的重要内容之一。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责任编辑: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