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梅帅元被评为2012年“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

谢 寿球

1月 10, 2013

?
光明日报与中国建设银行主办的2012年“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推选结果1月8日在北京揭晓。广西籍文化产业开发专家、山水文化公司董事长梅帅元被评为2012年“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
当选2012年“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的是:雅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万捷,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健林,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卢正刚,星空华文传媒首席执行官、上海灿星文化传播公司总裁田明,完美世界董事长池宇峰,河北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杜金卿,山水文化公司董事长梅帅元,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光伟,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裁、总编辑廖玒,北京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党组副书记谭跃和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韩三平获得特别贡献奖;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宇、盛大文学首席执行官侯小强、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等18人获得提名奖。
据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介绍,“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是光明日报与中国建设银行打造的一个新品牌。近两个月以来,经过全国各地专家推荐、光明日报记者站与各地相关部门推荐和网络海选3个渠道,2012年“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100名候选人得以产生;随后50位专家评委进行第二轮投票,从中确定了30位候选人名单;最后专家评委进行第三轮投票,并综合网络投票产生了10位“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及两个特别贡献奖。
?
相关链接:梅帅元业绩简介
2004年的《印象刘三姐》标志着梅帅元创立的山水实景演出产业以及实景演出产业链的诞生,他也被称为中国“实景演出之父”。从《印象?刘三姐》,到河南嵩山《禅宗少林?音乐大典》、湖南张家界的《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河南开封的《大宋?东京梦华》、河北承德的《鼎盛王朝?承德康熙大典》、山东泰安的《中华泰山?封禅大典》、江西吉安的《井冈山》,他以一年一个的速度,每年推出一台改变当地旅游产业生态的实景演出,把当地的文化资源变为经济资源。
其中,他推出的《鼎盛王朝?承德康熙大典》是全球实景演出史上投资最大、规模最大的大型实景演出,投资超过两亿元。近十年间,梅帅元在全国主要景区推出了11部不同主题风格的旅游演出,并完成实施了多个文化景区的策划。这些项目极大地推动了当地旅游发展,提高了民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
2012年,梅帅元先后推出了以大型佛文化主题演出《菩提东行》为核心板块之一的兖州兴隆文化园的整体策划和大型史诗音乐剧《文成公主》。兴隆文化园项目对于改变兖州工矿城市形象起到了重要作用。《文成公主》是拉萨中国西藏文化旅游创意园的核心项目。梅帅元还积极加强与倪德伦环球娱乐等多家国际文化产业公司合作,参加哈佛中国论坛等国际论坛,在国际上推广山水实景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