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2013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将在南宁开幕

谢 寿球

8月 23, 2013

?
8月22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3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将于9月10日至12日在南宁举行。该论坛将以“对话与合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为主题,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本届论坛旨在共享中国与东盟各国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领域的突出成果和先进经验,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在文化领域的深层次对话,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的进一步了解和交流。届时,文化部和自治区领导;东盟十国文化部(相关部门)官员代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负责人和专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东盟秘书处、中国—东盟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中心等官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香港、澳门、台湾代表和专家等将应邀出席本届论坛。
本届论坛将围绕“对话与合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为主题,并分中国—东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回顾与总结、中国—东盟共同创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未来两个议题进行,文化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厅领导将发表主旨报告、主题发言。
为了让中外嘉宾能充分领略八桂非遗活态传承的独有魅力,论坛期间还将进行非遗民俗《龙吟鼓韵》展演、《巧手慧心》中国-东盟手工艺展示,以及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
广西壮族自治区是文化资源大省,鉴于表演艺术类非遗的特点,本届论坛将安排与会嘉宾在南宁国际博览园考察国家级名录广西八音和自治区级名录壮族抢花炮,赴南宁市马山县考察国家级名录壮族三声部民歌传承基地、自治区级名录壮族会鼓传承基地和自治区级名录壮族打扁担、打榔、壮族刺绣传承基地及壮族歌圩。
目前广西有37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6人被名命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靖西县壮锦厂被命名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试验区升格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试验区,侗族木构建筑营造技艺传承杨似玉、壮剧艺术传承人闭克坚继壮族三声部民歌传承人温桂元之后,获得“第二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抓文化繁荣的系列举措中,在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行动中,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将融入其中得到进一步加强。
“中国—东盟文化论坛”的前身是诞生于2006年的“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至今已举办7届。并从2011年起,论坛正式升格为由文化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省部级论坛,并于2012年进一步升级,由原来的“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更名为“中国-东盟文化论坛”。
7年来,论坛成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中整合文化资源、加强项目合作的平台和品牌,为深化中国东盟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与东盟相继签署了《南宁宣言》、《中国—东盟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中国—东盟文化产业互动计划》、《东亚图书馆南宁倡议》等对中国和东盟文化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的文件,实现了我们最初的设想,成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中整合文化资源、加强项目合作、促进文化繁荣、共谋产业发展的平台和品牌,为推动区域文化交流的资源共享、务实合作,为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的繁荣发展,以及深化中国—东盟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
?
?
2013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将在南宁开幕
?
2013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将在南宁开幕
?
2013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将在南宁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