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2013年骆越文化十大新闻

谢 寿球

1月 3, 2014

?
?
?
一、骆越祖庙罗波庙被确认为“中华龙母第一庙”
1月22日,?南宁、武鸣各界人士在武鸣县罗波庙隆重举行“骆越祖庙——中华龙母第一庙”碑刻的揭碑仪式,正式确认骆越祖庙罗波庙为“中华龙母第一庙”。
??
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把水稻起源于广西作为广西文化的最亮点来打造
2013年2月28日,陈章良副主席召开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座谈会,听取专家们对于栽培稻起源和稻作文化研究的意见,宣布将水稻起源于广西作为一个世界性的文化亮点来打造。
?
?
三、2013年骆越始祖王祭祀大典盛况空前
北京、南宁、武鸣各界民众3万多人于2013年4月11日上午在武鸣县罗波镇骆越祖庙举办隆重的骆越始祖王祭祀大典。祭祀大典的一个重要的新闻亮点是举办古老的师公祭祀舞展演,四个不同风格的师公队给各界民众带来了一个具有巨大视觉冲击力的文化盛宴,使广大游客领略了古骆越文化的独特风采。
?
?
四、2013武鸣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
2013年4月11日上午,武鸣在文化广场举办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开幕式上表演了大型音诗画《千鼓骆越稻花香》等大型歌舞节目。在节日期间还举办了骆越文化论坛。
?
?
五、《古骆越方国考》研究课题被列为国家重点研究项目
2013年6月20日,《古骆越方国考》研究课题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列为国家重点研究项目,这是国家对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研究成果的重视和肯定,也是实施国家文化建设战略,构建对接中国与东盟各国文化纽带的需要。
?
六、儒浩村隆重举办稻神祭祀节活动
2013年7月13日(农历六月初六) 稻作文化中心隆安县稻神山所在的儒浩村在全国最早的稻神雕塑面前举行隆重的稻神节祭祀活动,并举办稻神祭研究专家座谈会,纪念稻祖神的生日和栽培稻的诞生日。
?
?
七、百越古道文化品牌建设策划会召开
2013年7月25日,“百越古道文化品牌建设策划会”在田东举行,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教授梁庭望等来自区内外的众多专家学者,一起为“百越古道”品牌建设建言献策,并发布《百越古道文化品牌建设田东宣言》。
?
?
八、2013中国·隆安“那”文化旅游节隆重开幕
9月5日,2013年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绿城歌台”隆安歌台暨中国·隆安“那”文化旅游节在隆安县开幕,“绿城歌台”隆安歌台、“那”文化民俗座谈会、“那”美食一条街、“那”产品展销会、“那”百米长卷摄影展、“那”文化书画展、投资环境推介、项目签约、景区主题旅游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尽显“那”文化的丰富内涵。
?
?
九、中国·隆安“那”文化(稻作文化)座谈会认定隆安是稻作文明的重要发源地
2013年9月5日下午,出席中央民族大学壮侗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基因研究中心、隆安县委、县政府、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主办的中国·隆安“那”文化(稻作文化)座谈会的专家认为,隆安是“那”文化(稻作文化)的中心,是稻作文明的重要发源地,稻作文化是广西文化最亮丽的名片,是最重要的文化符号。
?
?
十、隆安发现全国最大的远古祭祀大石铲
2013年11月隆安县乔建镇鹭鹚村发现一把巨型大石铲,石铲长77厘米,宽40厘米,厚2厘米,是目前全国发现的最大的远古祭祀石铲。巨型石铲的发现为隆安是稻作文明发源地又提供了新的有力证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