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第十届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

谢 寿球

5月 20, 2014

5月15日,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文博会,并参观了广西展馆。
在广西展馆,刘奇葆询问了广西参展情况,怀着浓厚兴趣观赏了光鲜亮丽的北流三环艺术瓷器、古香古色的凭祥红木艺术品等特色展品,并了解中国-东盟实景创意乐园等重点推介项目的进展情况。
在本届深圳文博会上,广西参展团以“五彩八桂”为主题,重点宣传推介“广西创意”和特色产品。展馆设计以广西传统文化元素铜鼓为主体造型,饰以秀丽的广西山水风光,凸显广西文化标识。展厅里,鼓楼、风雨桥模型精致大气,“侗艺”系列创意产品斑斓绚丽。实体类项目重点推介中国-东盟实景创意乐园、桂林希宇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国-东盟凭祥红木文化产业园、柳州刘三姐文化娱乐中心、北海三诺智慧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动漫游戏方面重点推介广西本土原创动漫创意产品。都安“龙凤”牌书画纸、宾阳儒供毛笔、桂林鸡血石印章等“广西制造”的文房系列产品文气浓郁,吸引了众多商家关注的目光。展览期间,广西展馆还现场推出极富广西特色的民族音画《八桂大歌》、舞台剧《百鸟衣》、侗族风情实景演出《坐妹·三江》、壮瑶民族实景演艺《梦·巴马》等文艺节目,以助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北海,自治区副主席李康参观了广西展馆,希望中国-东盟实景创意乐园等重点项目立足本土,不断创新,推动广西文化产业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
?
又讯 5月15日上午10时,随着深圳会展中心电子屏幕的倒计时结束,第十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逢十”的喜庆中开幕。展会历时5天,是历届规模最大、会期最长、分会场最多的一届。
本届文博会由文化部、商务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贸促会、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联合举办,主会场位于深圳会展中心,展出面积达10.5万平方米,共设文化产业综合馆、创意设计生活馆(A馆、B馆)、影视动漫游戏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等八类大展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广东省各地市也首次实现“满堂红”。参展的政府组团、企业和机构共2263个,比上一届增加145个。来自全球95个国家和地区的1.7万名海外采购商参会。
本届文博会的配套活动和分会场活动共有655项,中宣部、文化部、商务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贸促会等将在文博会期间举办座谈会、研讨会、发布会、论坛等权威配套活动。其中重要活动14项,包括中央有关部委牵头主办的活动10项;专项活动55项,主展馆活动52项,分会场活动534项。本届文博会设立了54家分会场,比上一届增加11个,有13家属于首次承办。
与往届文博会相比,本届文博会呈现出国际味更浓、更加注重实效、办展水平有进步、着力培育文化新业态、进一步突出简约办会等特色亮点。其中新业态内容参展比例达到70%,龙头企业参展比例达到68%,其中包括华强文化科技、华侨城、腾讯、万达集团、雅图、奥飞动漫等品牌企业和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深圳文交所等国家级投融资服务平台。
?
第十届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
?
第十届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