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梁庭望等骆越研究会高层人士在京出席桂学座谈会

谢 寿球

9月 29, 2014

?
9月26日,由自治区政府驻京办、广西桂学研究会举办的桂学研究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鲁炜、自治区政协主席陈际瓦出席座谈会,与50多位专家、学者一起就“加强桂学研究,推动文化发展”进行研讨。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总顾问梁庭望、顾问黄凤显、刘亚虎、李锦芳、梁越等高层领导和应国家有关部门领导特约上京的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代表黄达文先生也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李京文、梁庭望、聂震宁、潘琦、黄凤显、刘亚虎、李锦芳等区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围绕“桂学研究的思路和方法,桂学研究的价值和意义,中国地域文化格局中的桂学研究,广西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和保护,桂学在推进中国-东盟文化交流中的作用”等议题展开热烈讨论。与会专家认为,桂学是广西文化的精神内核与学术形态,是在八桂大地产生和传承的极富广西特点、时代特征、个体特性的地域文化和学术思想。桂学研究的兴起是广西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桂学晋京展开研讨标志着广西文化以整体性、理论性、系统性走向全国。推进桂学研究,要加强积累,夯实基础;要弘扬经世情怀,增强开放意识,兼容并蓄;要做好学科规划,优化学术方法,实现学术价值。桂学研究要致力于整理和发掘广西文化的优秀成果,加强区域文化和民族文化研究,广泛宣传广西文化符号,培养文化传承人才,为“文化强桂”提供建设性思路,推动中国与东盟文化交流合作,为广西腾跃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