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南宁将举办“2014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活动

谢 寿球

10月 12, 2014

?
南宁市定于2014年10月23日至10月27日在广西南宁市举办“2014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本次活动将包括剧目演出(传统戏剧、传统曲艺)、研讨会(“旧事新说 创意戏剧”学术专场、“广西粤剧百年图史”学术专场、“壮族濒危曲种保护与传承研究”学术专场)、戏剧工作坊等活动。
近年来,南宁市同东盟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合作往来获得了无限广阔的横向发展空间。南宁凭借每年两会一节的展演平台,不断将本土最优秀的传统文化和艺术精品呈现给世人,彰显出南宁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散发出南宁艺术的独特内涵和形象魅力,大大提升了南宁的国际知名度;同时印证了南宁市在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上,所具备的巨大潜力、辉煌的前景和组织运作的能力。东盟开启了南宁艺术院团到东南亚国家进行文化巡演交流的广阔天地,多次邀请南宁优秀的精品剧目到东南亚国家进行巡回展演,南宁和东盟的文化进行了多层次、多样式的碰撞和对话,和多国的艺术团体之间结下了长久深厚的国际友谊。南宁市近年来不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起一批剧场和演出场地,具有了举办国际文化交流演出的硬件备套设施。南宁市还逐年加大文化投入,强化精品艺术创作力度,南宁市的艺术团体目前拥有了一批实力派演艺人才,拥有了一批能代表南宁本土文化特色的精品剧目。南宁迎来了东盟文化交流发展的黄金时代。这是南宁市举办“2014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活动的背景和有利条件。
这次“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活动研讨的主要议题有: 1、壮族曲种的艺术特色、民间信仰;2、壮族曲种的保护与传承; 3、壮族曲种和越、泰国等壮泰语地区曲种的对比研究;4、广西粤剧的源流与传承发展探析;5、广西粤剧的艺术特色;6、广西粤剧与邕剧唱腔的对比研究;7、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的管理与创新;8、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的可持续发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