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18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新华社:“花山拳” “复活”骆越图腾

谢 寿球

12月 26, 2014

新华社记者卢羡婷
生活在广西崇左市宁明县明江河谷一带的壮族先民骆越人在花山岩壁上留存有大批赭红色岩画,岩画以人像、兽像居多,记录了骆越人站立、奔跑、耕种、狩猎等场景。但关于花山岩画的真正含义至今仍是个谜,后人无法考证当时的场景,只能用不同的方式解读先祖文化,还原远古图腾。
在宁明县一中,全校1800多名学生“习武”,人人都能耍出一套漂亮的“花山拳”。“豹子偷心”、“叶猴摘果”、“乌鸦晒翼”……学生们的一招一式,将花山岩画上的人像动作活灵活现地演绎出来,仿佛再现骆越人当年的搏击场景。
关于“花山拳”,相传是春秋战国至东汉时期壮族先民与野兽搏斗、部落斗争、抵御外侵等过程中逐渐形成的搏击术,经过长时间演变形成武术功夫套路。但随着历史变迁,只靠民众言传身教传承下来的拳术逐渐变得零散,几乎失传。
宁明县公安局副局长甘敏自幼练习传统壮拳、南拳,现年50岁的他长期致力于传承民族传统武术。在他看来,传统壮拳里的很多动作可从花山岩画的图像中找到原型。“我从中受到启发,想要把这一个个零散的动作,整理编创成一套独具特色的武术套路,让花山拳得以复活。”
经多年精心研究,甘敏编创了一套56式的新花山拳拳法。由于拳法简单易学,且融入地方文化元素,受到当地政府部门的支持,在社区、学校等地进行推广。县里开办花山武术馆,由甘敏担任“总教头”,免费为学员培训花山拳。去年10月,全县中小学校40余名体育教师代表集中学习花山拳,然后回到各自学校推广。
宁明县一中体育老师农瑞莲就是这批教师代表之一。回到学校后,她立即发动全校学生学拳。学习仅一年,全校学生都已掌握基本的套路。
学生黄欣然说,花山拳不仅拳法有趣,而且可以防身,还可以强身健体,“大家见了面都能随便过两招。”
不久前,学校还举办了以班级为单位的花山拳比赛,从中选拔了一批“小苗子”,进行花山拳表演项目的培训,他们将在即将举行的崇左市中小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上登台表演。其实,在今年10月举行的广西少数民族运动会上,广西民族师范学院的学生就奉上了一套精彩的花山拳表演。
近年来,宁明当地政府多形式、多渠道挖掘和推广花山岩画文化,重塑“花山拳”就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甘敏告诉记者,目前宁明县习练花山拳人数已有4000人左右,主要集中在中小学校和一些社区。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加强花山拳的校园普及,然后再逐渐面向社会普及。
宁明县文化局局长陶昌东表示,目前全县正在大力建设花山拳武术基地,日后还将把花山拳改编为广播体操、广场舞等形式,在群众中推广。
“我们计划在2015年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时,将花山拳表演带过去,将壮族远古拳术,将花山岩画文化推向全国,”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陆学杰说。
?
新华社:“花山拳” “复活”骆越图腾
?
新华社:“花山拳” “复活”骆越图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