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23rd,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广西名画家走进美女村

谢 寿球

8月 9, 2015

1_4117135954.jpg

广西名画家走进美女村

 

  86日,原本兵分两路的两个名画家采风团先后走进美女村,二十一名画家在美女村会合。在这里名画家们品尝了美女村的泉水,听到了原生态的天琴,参与到了淳朴的民俗活动。

  人物画组先到达美女村,就迫不及待的让天琴世家的黄金霖用天琴弹唱,身着精美的黑衣壮服饰的黄金霖为采风团表演《放雁》,“微微微、微微微……”一曲唱尽,婉转清脆的歌声,让画家们赞叹不已,意犹未尽。

  走出天琴世家时,看到了天琴美女黄金霖的奶奶和妈妈,广西艺术学院柒万里教授主动与她们合影,笑着说,回去后画一幅三代人的画,将是一副好画。

  随后,人物画组的画家们参观了金龙镇板池屯的天琴博物馆和古桥,虽古桥如今被繁茂的植物掩盖,但仍不减画家们的热情。

  在返回村子的路上,几名画家发现了一样宝贝——剑麻,广西艺术学院俞松副教授说,剑麻有天然的纤维,拿回去经过晾晒后,可作画笔,拿来画画效果很好。

山水画组一来到村子,广西艺术学院的喻湘龙教授和广西艺术学院的钟涛副教授便在河边开始作画。而在他们的旁边也有一道美丽的风景——两位身着精美服饰的姑娘拿着天琴在弹唱。随后,又有两名身着壮族服饰的长者加入。

   欣赏过几曲音乐后,应村民的邀请,画家们来到一村民的家里品尝五色糯米饭,参与到壮族民俗活动舂糍粑,热气腾腾的糍粑温暖人心。

  广西艺术学院的喻湘龙教授说:“天琴艺术打动了我,这里山清水秀,民风淳朴,保持着原生态。对我们画画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写生的地方,特别是瓦房、水池等小景配上后面的大山,非常漂亮。”

 

(潘丽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