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改写历史的八大学术成果

谢 寿球

2月 13, 2016

8_副本.jpg

骆越祭祖大典为骆越后裔民族寻到了自己的根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改写历史的

八大学术成果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2008214日经广西民政厅批准成立,至今已走过了八年的历程。八年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遵照中央的指示精神,全力抢占骆越文化研究的制高点,为我国的文化安全和广西民族文化品牌的打造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古骆越方国考”及其成果130万字的专著《古骆越方国研究》并通过了国家审核,认定了骆越文化起源于中国,骆越文化的中心在中国,骆越文化的主体在中国。提出了“骆越文化是百越文化的核心,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源头”,“骆越文化是连接东南亚的文化纽带”等重要观点,为国家的文化战略提供了重要的学术支持。

1_副本.jpg

国家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古骆越方国考”结项证书 

  二、论证了广西隆安是世界重要的稻作文化起源地。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以八年不懈的努力打造出隆安壮族“那”文化之都的文化品牌,2015年隆安壮族“那文化”稻作文化系统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广西人民政府成立了“那”文化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稻作起源文化被自治区政府列为广西文化的最亮点来打造,跃升了广西文化的地位。

2.jpg

国家农业部为隆安壮族“那文化”稻作文化系统颁发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证书

  三、论证了武鸣为骆越方国最早的古都所在地,大明山地区是我国龙母文化的发源地。论证了大明山是骆越祖山,罗波庙是骆越祖庙、骆越水是骆越民族的母亲河,骆越祖母王祭是骆越后裔民族“三月三”民俗的根,打造出武鸣县骆越文化旅游节的文化品牌和骆越祭祖大典的文化品牌,使我国武鸣成为骆越后裔民族寻根的圣地。

3.jpg

骆越祖山大明山上古祭祀坛

四、论证了我国的骆越人是“海上丝绸之路”最早的开拓者。贵港是古骆越水事文化的重要原点和骆越水都,合浦、徐闻、广州等“海上丝路”始发港都有深刻的骆越水事文化的基因和骆越祖神的文化印记。我国的骆越人是南海的开发者和经营者,为我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和南海的战略提供了有力的学术支持。

4.jpg

合浦始发港水儿港为骆越祖宗之海港

五、论证了骆越医药是中华民族医药的重要源头。骆越人最早发现和使用的肉桂是中华“百药之长”和“百方之祖”,最早发现和使用的薏苡是中华“百药之母”,中国的针剌医疗技术起源于古大明山地区。古骆越人所创造的养生文化是中华养生文化之源,也是广西成为全国百岁老人密度最大省区的长寿密码。

5.jpg

骆越养生研究的成果《大明山骆越养生》

六、发现了古骆越文字,改写了中华文字的历史和广西壮族文字的历史。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成立后,先后在宁明、龙州、扶绥、宾阳、武鸣、隆安、平果、贵港、合浦等地陆续发现了一批文字石、文字陶片、文字玉片等古骆越文字载体。并整理了古骆越文字的2000多个单字,是我国最早的古文字。骆越古文字的发现被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著名民族学家梁庭望称之为“石破天惊的大发现”,“改写中国历史的大发现”。

 

6_副本.jpg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发现广西最大的一块骆越古文字石

61.jpg

专家们在研究古骆越文字

七、提出建设骆越文化产业高地的文化建设战略。先后完成了骆越古都文化旅游景区概念性规划、隆安“那”文化之都文化旅游品牌策划、大明山养生旅游策划、定乐江骆越世外桃园旅游策划等重点建设项目开发的前期工作,使骆越文化旅游的开发成为自治区重点文化旅游建设项目。

7_副本.jpg

隆安“那”文化旅游节成为隆安的标志性文化品牌

八、挖掘和抢救了一批濒临绝灭的骆越文化重要遗产。先后发现和抢救了隆安稻神祭(芒那节)、武鸣古骆越祭祀舞骆垌舞、武鸣罗波庙骆越祭祖大典(罗波庙会)等重要的骆越文化遗产,破解了田阳布洛陀文化之谜、隆安“那”文化之谜、大明山骆越文化之谜、三月三民俗起源之谜、花山岩画遗址文化之谜、贵港骆越水都之谜、“海上丝路”始发港骆越文化基因之谜、靖西端午药市文化之谜等一系列中国骆越文化的千古之谜,使骆越文化成为广西重要的民族文化品牌。

81_副本.jpg

 根据古骆越祭祀舞创新的舞剧《骆越点兵》获广西大学生戏剧会演一等奖(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