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3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首发式座谈会在南宁市召开

谢 寿球

8月 6, 2016

座谈会会场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接受南宁电视台采访

贵港市副市长宋震寰在会上介绍贵港市历史文化

潘琦_副本.jpg

区党委原副书记、桂学研究会会长潘琦作会议总结



定位贵港历史文化坐标 揭示南海历史文化基因

骆越文化研究新作《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出版

全国社会科学重点项目《古骆越方国考》的姊妹篇《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近日出版。《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以多方面的历史证据论证了中华民族的重要族群古骆越人从稻作文明走向海洋文明,从商周时代就开发南海并管理南海的伟大功绩,揭示了贵港市是我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原点,南海历史文化有深刻的骆越文化基因,广西是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的历史事实,以历史文化的证据批驳了“南海仲裁”的荒唐闹剧。

201685日,中共贵港市委宣传部、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广西教育出版社联合在南宁市召开《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首发式座谈会,广西区党委原副书记、广西桂学研究会会长潘琦和各有关部门的领导及各新闻媒体记者出席了座谈会。潘琦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一书由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梁庭望和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主编,由广西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以详尽的田野调查材料和历史古籍记载材料以及历史文物遗存论证了中华民族重要组成族群古骆越人以稻作文明的勃兴为基础,从大明山和古骆越水流域扩张到古西江平原,建立了古骆越国的水事文化中心古桂林城(今贵港),开辟了岭南出海水道,建立了合浦、徐闻、广州等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率先从稻作文明走向海洋文明的历史进程。《古丝路上骆越水都》一书揭示,开发南海的族群是古骆越人,因此骆越故地的出海水道和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都带有“虽”(也音译为“水”“徐”“仕”等,古壮语意为“祖”)、“乜”(也音译为“美”“眉”“湄”“围”“尾”等,古壮语意为“母亲”)、“布”(也音译为“浦”“莆”“步”“埔”“部”“博”等,古壮语意为“祖母”)等骆越祖根文化基因“密码”。如“合浦”“徐闻”“黄埔”等。南海海洋文化这一深刻的古骆越文化基因证明自古以来南海就是中华民族开发和管理的海域,这是任何人也改变不了的历史事实。

《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一书还分析了史书所载的“于疆于理,至于南海”、“申命羲叔,宅南交”、“远方郁人所贡芳草、合酿以降神”等史料的历史文化内涵,证明在周代以前,中原的中央王朝就通过骆越方国有效地管理了岭南和南海,南海与中原自古以来就是血脉相连的统一体。

《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一书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论述了骆越文化是广西文化的根和源。广西简称“桂”深藏着古骆越人最早发现和开发“百药之长”肉桂的历史文化内涵。肉桂原产于骆越祖山“招摇之山”即今广西大明山,集散于“骆越药港”古“布山”(今贵港),因此运输肉桂的水道叫“桂林”(古壮语意为桂江),“骆越药港”“布山”叫“桂林城。古贵港承载着骆越人创造了古中华医药文明的厚重历史,是广西历史文化的重要原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