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文化成为第二届中国-东盟民族文化论坛主要议题

谢 寿球

4月 15, 2017

1.jpg

第二届中国东盟民族文化论坛14日在中越边城广西崇左市开幕。来自中国、文莱、柬埔寨、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印度、葡萄牙等11个国家的专家学者140余人,对骆越文化、民族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开发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总顾问梁庭望、顾问李锦芳、李富强,会长谢寿球、副会长蒙元耀等骆越文化专家出席了论坛。

本届论坛由广西壮族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崇左市人民政府、广西民族大学和广西国际文化交流中心主办,主题为民族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建设。缅甸、老挝、泰国、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馆官员出席论坛。

中共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在论坛上致辞,他说,崇左是壮族先民骆越民族聚居之地,悠久的历史造就了丰厚的民族文化遗产,崇左成为广西壮族文化、骆越文化、花山文化的代表,尤以花山文化最具代表性。2016715,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填补了中国岩画类世界文化遗产的空白。

崇左市与越南接壤,边境线长533公里,是中国通往东盟的陆路门户、最便捷的南大门。刘有明指出,与东盟各国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崇左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当地将依托自身优势,抓住花山申遗的契机,加强与东盟及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合作,积极推动民族文化的研究、传承和弘扬,打造特色民族文化品牌,做好文化旅游发展大文章。

广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沈德海在会上致辞说,中国和东南亚民族文化辉煌灿烂,多姿多彩。在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希望通过中国东盟民族文化论坛这个交流平台,进一步深化对中国东盟民族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共同开展中国东盟民族文化研究,不断加强学术交流合作,提升中国东盟民族文化研究水平和学术话语权,推动中国东盟民族文化发展。

中央民族大学壮侗学研究所所长、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顾问李锦芳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建设推进,区域内以世界文化遗产为特色的国际旅游产业正在起步,双方未来将共同承担着发展旅游经济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重要使命。他建议中国和东盟国家通过专家学者互访、建立机制等多种措施携手保护区域内世界文化遗产资源。

老挝国立大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坡西·展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介绍,老挝各级政府都很重视文化遗产的保护,不仅保留当地文化建筑,还保留文化习俗。他建议中国与老挝利用地缘相近、文缘相融等优势,双方在文化遗产保护、旅游开发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

本届论坛为期2天,与会专家学者还将实地考察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并参加在广西民族师范学院举行的中外学者三月三民族文化交流晚会,与东盟留学生一起联欢交流,亲身体验广西优秀传统文化。

又讯  15日,以“民族文化遗产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东盟民族文化论坛在崇左闭幕。本届论坛通过了《崇左宣言》,提议以中国东盟民族文化论坛为平台,建立健全交流合作机制,呼吁加强交流合作,设立中国东盟民族文化论坛秘书处,以增强中国东盟民族文化论坛可持续发展,共同弘扬、传承、保护中国东盟民族文化遗产。

论坛主席台

广西骆越文化总顾问梁庭望先生作骆越的政治中心主旨发言

台湾政治大学教授贺大卫作布洛陀经书汉王和祖王研究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