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历史文化古村归德屯探秘

谢 寿球

3月 14, 2018

img_20180309_134709_副本.jpg

归德州庙


历史文化古村归德屯探秘

近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专程探访了广西历史文化古村平果县坡造镇渌德村归德屯,归德屯深厚的历史文化遗存使专家们感到震撼,也对它被旅游学界遗忘了的命运深为遗憾。

归德屯的文化价值首先在于它为壮族先民生态建村的历史提供了一个研究的活范本。壮族先民选择定居点以泉为首选,由此形成了壮族先民以泉为根祖的风水文化理念。如骆越古都就以罗波泉为中心建都。北海的古丝路的起点南澫港就是泉水港。古丝路的另一个始发港徐闻的名字意思就是“祖泉”。而“十万大山”的意思也不是有十万座山,“十万”的意思与“徐闻”相同,都是“祖泉”的意思。“六万大山”的意思就是“骆越泉的大山”,“九万大山”的意思就是“王泉大山”。只有了解骆越的泉文化才能读懂古骆越的“山海经”。归德屯依归德泉而居,归德泉的源头就在村边,归德泉和其他泉源不同,它的源头是几眼幽深的泉潭,景色美如仙境。归德泉流成的归德河穿村而过,归德屯因泉而灵,因泉而名。在归德屯访泉探幽,因泉而识源,读泉而知文,思源而悟理。思想有一种升华之感。

归德屯的文化价值之二是它为壮族的土司文化提供了一个生态博物馆。在归德屯漫步,土司衙门遗址的石础犹在,州庙香烟袅袅,记载归德州土司历史的碑刻历历在目,特别是大字书写的“狼兵故里”四个大字,深藏着历史的滚滚烟尘。据史书记载,封建皇朝历代都在归德土州征调狼兵平乱抗倭,因而有天下狼兵出归德之说。有学者对各地的狼兵后裔做过统计,竟有二三十万之多。近年来,狼兵后裔不断到归德寻根拜祖,形成了一道独特的文化景观。对于闻名史册的狼兵现象,学者们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该做的学问做了,该说的故事说了,但都给人云里雾里的感觉。例如各专家对“狼兵”这个词的解释就令人摸不着头脑,有说“狼兵”是“彪悍武勇的兵士”的,有说“狼兵”是“狼人之兵”的,有说“狼兵”是“狼伙训练出来的兵”的,看来,壮族人对“狼兵”的来由已集体失忆了。实际上“狼兵”中的“狼”(也写作郞)这个词汇来源很古老。大明山地区的师公古经中称骆越王为“公郞”,“狼”(郞)也就是王,《布洛陀经诗》中有《唱郞汉》的著名篇章,这“郞汉”就是“天鹅大王”,“郞兵”就是“王之兵”。到了土司时代,“狼兵”就专指土司之兵了。要读懂壮族历史这本有字之书,看来还得要先读懂壮族聚落这本无字之书。

归德屯的文化价值之三是它占领了壮族歌圩文化的制高点,给后人留下了经典之作《嘹歌》。有学者认为壮族山歌最宏伟的篇章《嘹歌》发源于田东思林的敢仰歌圩。但从煌煌数万言的《嘹歌》中可以明显地看出它的语言,它叙述的故事,它描绘的事象,它所反映的意识都是属于归德这块土地的。特别是长篇叙事歌《贼歌》(这里的“贼”意为士兵)活脱脱就是归德狼兵歌。可以说归德是《嘹歌》的发源地。归德《嘹歌》对壮族文学的贡献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

正因为如此,目睹静静地躺在夕阳中的古村归德,远看其枯藤老树昏鸦的景象,心中就会涌起莫名的失落之感。

狼兵故里碑

img_20180309_134825_副本.jpg

归德州碑

向民间歌手采风

发现嘹歌的古壮字抄本

img_20180309_144219_副本.jpg

嘹歌古壮字抄本

听民间歌手唱嘹歌

归德古街

土司衙门遗址遗存的石构件

归德河景观

归德泉的一个泉眼

村民在泉边冼衣

花团锦簇的归德泉

深不可测的归德泉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