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娅怀洞遗址出土的稻类遗存确定为世界最早

谢 寿球

9月 9, 2018

娅怀洞遗址航拍图

隆安是稻作文明起源地又添新证

娅怀洞遗址出土的稻类遗存确定为世界最早

 

本站综合消息 98日,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向南宁电视台记者介绍,经多家国内外权威实验室测定,广西隆安县娅怀洞遗址出土的稻属植硅体年代距今约16000年,这一鉴定结果将人类利用野生稻的历史推前4000年,这也为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认定隆安为世界稻作文明起源地提供了新的证据。

20085月开始,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受隆安县政府委托进行隆安县文化品牌打造研究,200812月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向隆安县政府提交了《隆安那文化之都文化旅游项目总体策划方案》,认定隆安为世界稻作文明起源地。2009522日,《隆安“那”文化之都文化旅游项目总体策划方案》通过了广西文化厅组织的专家评审。隆安县开始了“那”文化之都品牌的全面打造工作,隆安县的稻作起源文化引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2012104日,世界权威学术杂志《自然》发表了韩斌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水稻全基因组遗传变异图谱的构建及驯化起源》,确定广西南宁周边的沿江地区是水稻的驯化起源地。 20151010日广西隆安壮族“那文化”稻作文化系统被国家农业部公布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20155月起,广西文物保护与考古研究所对隆安娅怀洞遗址进行了连续三年发掘,出土的稻属植硅体先后经中国科学院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第四纪年代测定实验室和美国beta实验室测年确定:年代距今约16000年。此前世界上考古发现最早的稻类遗存为12000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 赵志军认为:娅怀洞遗址出土的稻属植硅体是我们国家目前为止发现的最早的人类使用稻的考古证据,这个发现对研究稻作农业起源乃至于研究水稻文化的发展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娅怀洞遗址除发掘出了距今16000年前的稻属植物特有的植硅体外,还发现了距今2800035000年前的疑似稻属植物植硅体。

娅怀洞遗址距今16000年前的稻属植物特有的植硅体年代的确定,为隆安是世界稻作文明起源地提供了新的证据。

娅怀洞遗址洞口

专家研究娅怀洞遗址的文化遗存

娅怀洞出土的刮削器

稻属植硅体发现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