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18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平果骆越石器文化研究基地揭牌成立

谢 寿球

7月 29, 2019

微信图片_20190729012034_副本.jpg

中华古石器文化看右江

平果骆越石器文化研究基地揭牌成立

中国古人类学研究之父斐文中说过,中国可以成为世界上古人类学的中心,广西是中心的中心。而广西古人类研究的中心在哪里呢?就在右江河谷 ,右江河谷是中国古人类的摇篮,出土和出水的古人类石器在量和质两个方面都堪称中国第一。古骆越人在右江河谷开创了世界最灿烂的稻作起源文化,平果县有古骆越人最大的石器加工场,出水的精品石器引人注目。为了更深入地研究古骆越人石器文化,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决定在平果建设骆越石器文化研究基地。2019728日,平果骆越石器文化研究基地正式揭牌成立,平果县骆越石器爱好者终于有了自己的“家”。

平果县历来以出水硅玉石器出名,其中右江果化河段曾出水过高等级的玉璋、玉戈、玉锛等骆越古玉器,县城附近的苦瓜滩曾是古骆越重要的玉石器加工场遗址,玉文化的历史遗存丰富。近年来以陈绪松先生为首的平果石器爱好者多次举办了骆越古石器展,还联合各地的收藏家出版了《百越江流远古石器启示录》等石器画册,对骆越古石器文化的普及做出了重要贡献。

参加揭牌仪式的有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平果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李俊整、广西国际壮医院医疗办公室主任、医学博士滕红丽、广西电视台《绿色广西》制片人王杰清、平果骆越石器文化研究基地主任陈绪松等领导和专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