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19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民族七月十四节的招魂乐器喃嘟喝

谢 寿球

8月 12, 2019

 

海选.jpg

合影.jpg

制作喃嘟喝.jpg

 

方志.jpg

 

骆越民族七月十四节的招魂乐器喃嘟喝

骆越后裔民族有一个标志性的节日,叫七月十四祭祖节,是迎接祖宗之灵回家探亲的传统节日。这一特别的节日流行吹奏一种特别的招魂乐器,叫做“喃嘟喝”。“喃”为古骆越语,意为颂唱或吹奏。“嘟喝”是这一乐器的似声名称,因为吹奏出的声音为“嘟喝嘟喝”,所以称为“喃嘟喝”。

“喃嘟喝”用一根指头大的竹子挖出吹孔,再用野菠萝的叶子卷成喇叭状做共鸣器,一个标准的“喃嘟喝”就制作成了。旧时每到七月十四节,广西许多村寨都传出哀伤的“嘟喝嘟喝”之声,特别是深夜里吹奏“喃嘟喝”,更增添了一种特别阴凉的气氛。

吹奏“喃嘟喝”习俗原来起源于骆越文化中心大明山地区,后来沿着当年的骆越出海古道流传,现在的南、北流江流域和北部湾沿岸地区在七月十四节还盛行吹奏“喃嘟喝”古乐器。特别是位于北流市南部的各乡镇,近年来兴起了一股“喃嘟喝”热,各种吹奏比赛层出不穷,哀伤的“喃嘟喝”变成喜庆的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