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刘三姐文化专题讲座在京举行

谢 寿球

10月 11, 2019

微信图片_20191011232838.jpg

1010日,全国政协京昆室在中国政协文史馆举办2019年第三次戏曲艺术讲座,全国政协委员、京昆室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戏剧院院长龙倩应邀主讲了题为《永恒的魅力——刘三姐文化》戏曲艺术专题讲座。

全国政协副主席、京昆室主任卢展工,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全国政协副主席李斌、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出席并兴致勃勃聆听了讲座。

永恒的魅力,魅力的永恒。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彩调剧《刘三姐》创演60年来,广西相继推出了彩调剧《刘三姐》、歌舞剧《刘三姐》、电影《刘三姐》、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歌剧《刘三姐》、舞剧《刘三姐》、现代彩调剧《新刘三姐》等近百个以“刘三姐”为题材的文艺作品,总之“刘三姐”从民间传说到舞台艺术,从舞台艺术到电影银幕,再到实景演出等等,广西尝试了几乎所有的表现形式来演绎刘三姐的传说,而每一种形式都获得了全国性、乃至世界性的广泛影响。 

刘三姐是岭南壮族歌仙,聪慧机敏、歌如泉涌,早在唐朝就有传说,而后出现在宋人笔记里。穿透千年的“刘三姐文化”历久弥新,成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当第一代“刘三姐”扮演者、79岁的马若云携第二代“刘三姐”扮演者侯玉华、第三代“刘三姐”扮演者唐佩珠、第四代“刘三姐”扮演者吴似梅、第五代“刘三姐”扮演者王予嘉等历代刘三姐代表,以及新一代“刘三姐”扮演者赵华湘、陈慧在会场的小舞台上整体亮相时,全场掌声雷动。现场领导和嘉宾对广西半个多世纪以来代代相传演绎刘三姐文化的六代七位“刘三姐”给予高度评价与赞赏,对各位“刘三姐”在不同时期为刘三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充分的肯定,刘三姐文化因历代“刘三姐”的倾情演绎与传承穿越时空焕发出永恒的魅力。  

讲座还穿插表演了彩调传统戏《王三打鸟》之“四门摘花”、经典刘三姐选曲《年年三月是歌节》、经典彩调剧《刘三姐》之“戏媒”“对歌”、现代彩调剧《新刘三姐》之“夜了天”“藤缠树”“多谢了”等精彩片段,生动活泼的讲座不时引来掌声、笑声,反响热烈。

讲座结束时,全国政协副主席、京昆室主任卢展工发表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这是一个非常精彩、非常别致、非常开阔、非常戏剧的戏剧讲座,戏曲艺术讲座第一次以这样新颖有趣的方式出现,可喜可贺!他表示,对龙倩委员的讲座体会最深的有三个体会,即一是戏剧的自信、二是戏曲的追求、三是戏曲的责任,他强调广大戏曲艺术工作者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坚持戏曲为社会主义服务,为人民服务,要传承和创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作品。他还勉励广西文艺工作者要以彩调剧《刘三姐》迎来创演60周年为契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创造出更多符合新时代要求、有艺术价值和艺术水平的新时代彩调“刘三姐”作品。

第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京昆室副主任、文化部原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名誉院长王文章,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京昆室副主任仝广成,第九至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戏曲职业学院名誉院长孙毓敏,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戏曲表演艺术家、戏曲院校师生以及各界和政协机关戏曲爱好者参加讲座。

讲座结束后,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在广西戏剧院院长龙倩的陪同下,饶有兴趣地观看了为此次刘三姐文化专题讲座特别设置的“刘三姐文化主题展”,并与刘三姐文化收藏与研究学者谢中国就刘三姐文化的守正创新、刘三姐文化传承与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微信图片_201910112328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