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7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平果撤县设市 田阳撤县设区

谢 寿球

12月 27, 2019


平果.jpg

平果撤县设市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印发《关于同意广西壮族自治区撤销平果县设立县级平果市的批复》,同意撤销平果县,设立县级平果市,平果市由自治区直辖,百色市代管,其管辖行政区域以及人民政府驻地维持不变。

平果市位于广西西南部,总面积2485平方公里,辖93乡,2018年末全县总人口52万人。平果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处在南宁、百色、河池、崇左四市交汇处,是右江走廊城镇发展轴南宁百色区域副中心城市,东距首府南宁市86公里,西距百色市113公里,到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和百色机场均为1小时车程,云桂高铁、南百高速、南昆铁路贯穿全境,右江航运联通珠三角地区,日均通行高铁达60多趟次。县域矿产资源丰富,有铝、锰、金等20多种矿藏,已探明铝土矿储量达2.9亿吨,占全国保有量的17%,素有南国铝都之美誉。

田阳2_副本.jpg

田阳撤县设区

近日,根据国务院关于同意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的批复精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调整百色市部分行政区划的通知,撤销田阳县,设立百色市田阳区,其管辖行政区域以及人民政府驻地维持不变。

田阳县与百色市右江区东部接壤,地处右江河谷地区的中心位置,面积2394平方公里,辖91乡,2018年末全县总人口36万人,是壮族始祖布洛陀的居住地和壮民族的发祥地,是百色生态型铝产业中心、农产品集散中心、物流中心。田阳县城距百色城区18公里,与右江区已连成一片,百色机场位于县城东南5.5公里,高速公路、铁路、右江航道和双向8车道的城市主干道(百色大道)贯通两地,形成了半小时经济圈和生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