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五. 4月 26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2019年骆越文化十大新闻

谢 寿球

1月 5, 2020


2019年骆越文化十大新闻


    一、《骆越方国研究》喜获广西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311日下午,广西第十五次社科优秀成果奖颁奖大会暨自治区社科联八届二次全委会在自治区党委礼堂隆重召开。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俊华在会上宣读了关于奖励广西第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的决定,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范晓莉在会上讲话并为获奖者代表颁奖。由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组织上报参评,梁庭望、厉声担任主编,谢寿球担任副主编的《骆越方国研究》荣获广西第十五次社科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代表《骆越方国研究》著作团队上台领奖。

x1.jpg

 

二、音乐舞蹈诗《唱娅王》到北京汇报演出引起强烈反响

330日晚,大型民族音乐舞蹈诗《唱娅王》到北京汇报演出,引起了强烈反响。观众纷纷赞扬《唱娅王》给首都人民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专家们称赞《唱娅王》是一部壮族壮丽的历史史诗,给首都艺术界带来了一股清新的艺术气息。汇报演出被列为第42届广西在京人士欢庆壮族三月三系列活动节目在中央民族大学礼堂举行,国家有关部委、中国作家协会、中央民族大学、广西驻京办等领导及在京广西籍文艺界人士、中央民族大学师生和首都各界群众共一千多人观看演出。

x2.jpg

 

三、10万龙的传人汇集武鸣罗波寻根祭祖

201946日,10万多名龙的传人汇集龙母故里武鸣区罗波镇,隆重举行一年一度的骆越祖母王公祭大典,风情独特的祖母王巡游民俗、神秘的古骆越祭祀舞表演、奇丽的罗波古潭景色,庄重的祭祖仪式使罗波古镇一时间成为万众注目的三月三节庆活动闪亮点,成为各路媒体争相报道的三月三标志性民俗。

x3.jpg

 

四、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正式开馆 

著名的《印象·刘三姐》实景剧场又锦上添花,筹建已久的刘三姐文化印象博物馆于201963日举办了热烈的开馆仪式,正式向社会各界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首届“印象六三节”也同日开幕。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刘三姐研究专家和北京的文博研究专家共同见证了这一具有特别意义的文化盛典。

x4.jpg

 

 

五、《2019中国(广西)壮语春节联欢晚会》获得春节文艺晚会好作品奖

 726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文艺委员会主办的“2019 年春节晚会、春节特别节目暨地面频道优秀文艺栏目讲评交流活动”在江西省抚州市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电视台选送的250多台春节晚会及特别节目(栏目)同台比拼,由广西红水河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制作选送,广西卫视播出的《2019中国(广西)壮语春节联欢晚会》,获得春节文艺晚会好作品奖。

x10.jpg 


六、平果感桑村发现疑似骆越天鹅大王庙遗址

728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对平果县感桑骆越石刻文遗址进行了深入的考察,又有了新的重大发现,发现了三块石刻文字更为古老的大石片,并在附近发现了疑似骆越天鹅大王庙遗址和古祭祀坛,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认为这将有助于解开感桑骆越石刻文遗址的历史之谜。

x6.jpg

七、谢寿球提出:建立广西骆越健康产业开发“大湾区”

201994日,易上医中医馆在南宁正恒广场开业,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应邀出席了揭牌仪式,并即席向参加揭牌仪式的各界嘉宾致词,谢寿球在致词中提出:建立广西骆越健康产业开发“大湾区”,对接粤港澳经济大湾区,开创广西健康产业的新局面。

x7.jpg

八、南宁各界民众欢度骆越庆丰节

2019921日南宁市各界民众会聚武鸣区那望水源庙,热烈庆祝传承千古的骆越庆丰节,再现远古骆越傩祭文化遗产的风采。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和武鸣骆越文化研究中心及非遗中心的专家出席了庆丰节的赐福大典。

x8.jpg

 

九、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 

112日下午,经上级部门批准,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南宁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基地多功能会议室热烈召开。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总顾问、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原主任厉声、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总顾问、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梁庭望、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总顾问、广西区党委原副书记潘琦发来了贺电。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在代表大会上代表第二届理事会作了工作报告,大会选出了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和理事会负责人;会长谢寿球,执行会长韦英才,执行会长谢中国,副会长蒙元耀、陆之登、梁云燕、韦如柱、覃乃军、潘春见、杜逢祖、农宜陟、蓝磊斌,秘书长蓝磊斌(兼)。

x9.jpg

 

十、梁庭望先生指出“三月三” 蕴含着壮族深厚博大的人文精神

2019年11月29日下午,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心仪广西》杂志编辑部召开“三月三”文化品牌座谈会,原定要参加座谈会的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梁庭望先生因事没能出席,特委托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在会上转达他对“三月三”文化品牌所蕴含的壮族人文精神的解读。他提出,“三月三”是壮族标志性的文化节日,蕴含着壮族深厚博大的和谐、感恩、慈孝、民族团结的人文精神,绝非只是“唱山歌”娱乐那样的“表层文化”。

63710925749190628231411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