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25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成立以来取得的主要成果

谢 寿球

6月 29, 2021


梁庭望先生在《骆越方国研究》首发式上向武鸣区党委政府赠送样书_爱奇艺_副本.jpg

《骆越方国研究》在武鸣举行首发式,自治区党委原副书记潘琦、自治区政协原副主席苏道俨、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黄凤显、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高级顾问崔冬出席了首发式。图为《骆越方国研究》主编、中央民族大学原副校长梁庭望向武鸣政协主席赵祖明赠送专著。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成立以来取得的主要成果

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原主任、著名历史学家厉声指出: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成立以来,会长谢寿球带领专家学者、志士同仁,在挖掘、保护、研究、开发古代骆越文明为主的区域民间学术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保护我国历史文化遗产、捍卫我国历史文化主权方面独树一帜,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论证了骆越文化是中国重要的文化遗产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成立后承接了全国社会科学重点项目骆越方国研究的科研任务,经过专家们八年来的艰苦工作,全面论证了骆越文化的源头在中国广西的古骆越水流域,骆越文化最早的中心在中国广西武鸣的大明山地区,骆越文化的主体在中国的广西、广东、海南,南海是中国的固有领海,骆越文化对世界文明做出了重大贡献等重大课题,成果通过了国家审查认定,最终成果为140万字的专著《骆越方国研究》,专著于2018年出版,被自治区评为第十五届优秀社科成果,荣获著作类一等奖,完成了中央委托的“抢占骆越文化研究制高点”的任务,为国家的文化安全工作做出了贡献。img_8251_副本.jpg

《骆越方国研究》荣获第十五届优秀社科成果专著类一等奖,图为专著副主编、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上台领奖。

二、论证了骆越稻作文化是我国文明的重要源头,是广西文化的最亮点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在开展骆越文化田野调查时发现了隆安县稻作农业起源遗存的线索,于是决定将我国稻作文明起源研究作为骆越文化研究的重要课题,扎根隆安县和南宁市周边地区深入开展田野调查。从稻作历史文化遗存、直立野生稻遗存、骆越稻作起源记忆民俗遗存、骆越稻作起源地名遗存、野生稻和栽培稻基因等方面完成了稻作农业起源证据链的系统研究,证明了隆安的骆越稻作历史文化是我国稻作文明的源头,也是广西历史文化的最亮点,成功地将隆安壮族“那文化”稻作文化系统申报为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并促进隆安全面打造“那文化之都”品牌。自治区政府也把稻作起源文化作为广西重要文化品牌来打造,并专门成立了那文化工作促进领导小组,自治区副主席陈章良和唐仁健先后担任了领导小组组长。稻作文明起源于广西隆安的研究成果改写了世界稻作文化起源的历史,增强了广西文化的自信心。

隆安壮族“那文化”稻作文化系统荣获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颁发证书现场_副本.jpg

 2015年11月17日,农业部在江苏泰兴举办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布活动。广西隆安壮族“那文化”稻作文化系统获农业部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图为隆安县农业局长黄福源在发布会上领取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证书。

三、论证了我国的古骆越人是南海的开拓者和管理者,是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者,广西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原点和始发港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在骆越古水事文化和古水道文化的研究中发现,我国广西的古骆越人远在一万多年前就制作了最早的独木舟,随后又发明了世界最早的双体船和铜船,并最早从事香料、盐、药品的贸易,开辟了郁水古水道和骆越中心的出海通道。古珠江因为是檀香、沉香、肉桂等馥郁香料的运输水道而称为郁水。随着远洋贸易的发展,我国的古骆越人开辟了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了合浦、徐闻等始发港,并根据中原王朝“于疆于理,至于南海”的命令经营和管理南海。合浦(古骆越语意为祖母王江口港)、徐闻(古骆越语意为祖泉之港)、北部湾(古骆越语意为祖母王江口湾)等海上丝绸之路的地名都有古骆越文化的基因,海上丝绸之路的原点和中心就在广西。这些研究成果见于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编撰的《古骆越方国研究》和《海丝路上的骆越水都》等专著中。为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新的学术支持。

《古丝路上的骆越水都》首发式座谈会.jpg

贵港市委宣传部和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在南宁召开专著《海丝路上的骆越水都》首发式座谈会,区党委原副书记潘琦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座谈会。《海丝路上的骆越水都》论证海上丝绸之路的原点和中心就在广西。

四、发现古骆越医药文化是中华医药文化的重要源头

我国中医著名古籍《黄帝内经》已载明“九针亦从南方来”,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的研究成果证明,针灸技术起源于广西的大明山地区。被称为“百方之长”的中药肉桂和“百药之母”的中药薏苡也原生于广西大明山地区。广西的大明山就是古籍所记述的昆仑仙山。古籍所记载的最老寿星寿158岁的廖扶和寿144岁的蓝祥都是广西人。广西是全国百岁老人密度最大的省区。广西长寿的奥秘是地壳三大板块共同挤压形成的独特地脉和悠久的骆越养生文化。广西完全有条件建设成为世界长寿养生旅游的目的地和最大的中心。

揭碑合影_副本.jpg

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在武鸣马头召开中华医药探源座谈会,认证了中华医药起源于大明山地区。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副会长、壮医首席专家黄汉儒、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会长谢寿球、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广西壮医院院长韦英才等专家出席了座谈会并为中华针灸起源地纪念碑揭碑。

五、发现了中国最古老的成熟文字古骆越文字

近年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在龙州、合浦、隆安、平果等地陆续发现了刻在石片、骨片、龟甲、陶片等材质上的骆越古文字,经测定年代在3800年前,是我国目前所发现的最古老的成熟文字。目前这些古骆越文字已发现200多片约2万多字,不重复的单字约1000多个。经骆越文化研究会的专家认定,古骆越文字是古甲骨文的源头,它是古骆越人举行傩祭的记录文字,随着古骆越人稻作农业的兴起与扩张而创制。古骆越文字的发现有力地驳斥了广西学界多年来流行的广西和壮族古无文字的武断言论,揭示了中原文化与骆越文化的密切联系。

平果发现古骆越文字文物_副本.jpg

2019年7月28日,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专家应平果市邀请对曾出土骆越古石刻文字石片的甘桑遗址进行第二次田野调查,又发现了三块刻有古骆越文字的石块,以确凿的证据再次证明了古骆越人曾创造出成熟的文字。古骆越文字的发现被著名文化学者梁庭望先生称为石破天惊的发现。图为平果市委统战部长李俊整和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理事、二级教授滕红丽鉴赏刚发现的古骆越文字石刻片。 

在中国共产党百岁华诞之时,让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