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四. 4月 18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潘琦:在大型纪录片《刘三姐的前世今生》 开机仪式上的发言

谢 寿球

9月 30, 2021


3239bc7049f26946fc2fcd50f740d5c_副本.jpg

在大型纪录片《刘三姐的前世今生》

开机仪式上的发言

潘琦

 

当年彩调刘三姐的演出风糜八桂大地,可以说是无处不唱刘三姐、无人不会唱刘三姐,无事不唱刘三姐,至今记忆犹新。今天大型纪录片《刘三姐的前世今天》的开机仪式,高朋满座,专家满堂,仪式别开生面,载歌载舞,两个多小时有近三十位拥跃发言,这说明广西人对刘三姐文化情有独钟。我作为广西的一个文化人,对大家为广西文化作出的贡献,表示真诚的谢意和亲切问候!

一、为什么要拍《刘三姐的前世今生》

(一)为了敬畏经典,正本清源。中华文化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创作出无数文化精品,成为传世经典,其中刘三姐彩调剧、电影作品都是经典之作。可是有人却没有敬畏之心,有的把这么唯美的故事浅化、简化、俗化。拍摄这个纪录片,可以正本清源,使大家对经典之作树敬畏之心,爱护经典,传承历史。

(二)为了保护文物,承传文化。习总书记指出:“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刘三姐是广西著名的文化符号,文艺品牌,我们要保护好,利用好,发挥好。由于岁月的关系,很多研究刘三姐文化,演过、唱过刘三姐的艺术家已不多了。拍摄这部纪录片就是为了抢救刘三姐文化遗产,把所有有关刘三姐的故事、资料、场景、文献收集起来,搞活起来,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

(三)为了走向民间,繁荣创作。广西是民间文学的富矿区,很多经典之作都是民间文学。上一世纪90年代文化部每年评出十台舞台艺术精品,广西三连冠靠的都是民族民间题材。但现在很多都被丟失、忘却了!拍《刘三姐的前世今生》就是为了唤醒广大文艺家回归民间,走向民间,去寻金探宝,必有所获!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人造就一方文化,一方文化成就一方人才。

(四)为了增强自信,打造精品。由于诸多原因,广西被称“南蛮之地”“文化荒漠”,导致我们一些人缺乏文化自信。刘三姐文化的成功、成就、成名,让广西人增强了文化自信,有一种内表于心的文化自信!广西不是没有文化,而是没有很好开发、深度挖掘。歌仙刘三姐只是一个民间故事,经过艺术家的创作打造,成了经典之作,广西有无数民间故事,只要我们尽心挖掘,潜心创作,精心打造,一定能创作出更多的“刘三姐”来。我们一定要扎实创作,创作出精品力作,用作品说话,用精品展示广西文化精神、文化品质!

二、如何拍好《刘三姐的前世今生》

(一)要注重围绕主题选好素材。资料、史料、故事等素材厚薄,是拍摄好这部纪录片的关键,巧媳妇难为无米之炊。因此前期收集素材很重要,要挖地三尺尽量把素材收齐、收全、收得完整。不可浅尝辄止,煮夹生饭。把这个好题材拍成半成品或废品!

(二)要注重提高原创的能力。坚持内容为王,创意致胜,在尊重艺术创作规律和原作的基础上,大胆探索新的表现方式,在探索中突破,在创新中去超越,着力提高纪录片的艺术品质。站在时代的高度,聚焦时代的变化,用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的情怀创作出全新的、经典型的纪录片。

(三)要注重借鉴创新。现在是科学技术爆炸的时代,影视的表现手段现代化、科技化、智能化己经取得良好效果。现在大家都在探索科技革命下影视的表现形式和手段,我们可以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积极利用现代科技智能化表现手段,拍好这部大型纪录片。

(四)要注重美与情。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对精神文化需求更加旺盛,对美的追求更加热切,影视艺术的审美价值日益凸现。观众对影片艺术提供广阔空间,也提出更高的要求。要强化片中有人,片中有情,片中有故事。使观众产生心灵的触动,情感的共鸣。没有情感的注入,影片只能是一杯白开水,白斩鸡!纪录片也要拍得唯美靓丽,景色美、衣着美、形象美、语言美、歌声美,以美动人、以美感人、以美取胜。

三、最后有几点建议

(一)希望各市县,特别是涉及到的市县,要关心、关注、关照、支持影片的拍摄工作。

(二)要宣传好、利用好、保护好《刘三姐的前世今生》。希望新闻媒体、网络、电视为宣传好这部纪录片给予支持。

(三)要以平常的心态、心情、心理来拍摄这部纪录片。这是个艺术品,纪实,不可能赚很多钱,参加拍摄的工作人员要发扬艰苦奋斗,淡薄名利的精神,要搞就搞好,搞出名堂,把影片拍好,拍精,拍出水平来!

(四)时间服从质量,作为艺术品,不要急于求成,有十年磨一剑的恒心和毅力,用心、花时、尽力打造成精品。为建设广西民族文化强区添砖加瓦!

预祝大型纪录片《刘三姐的前世今生》拍摄成功!祝在座的各位专家学者、新老艺术家健康快乐,事业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