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骆越释义

谢 寿球

5月 23, 2010

“骆越”也写作“雒越”,珠江古时叫“越江”? ,(“越”也写作“粤”), 骆越,就是远古时代居住在“越江”边上,以鸟为图腾种植水稻的族群。
骆越族群在珠江流域兴起后向东和向北扩展,形成了百越族群,后来大部分北上和东进的百越族群又融合氐羌族群形成华夏族群。骆越是百越的核心,也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源头,现代的南方汉族人群大都具有骆越基因。
今天的越南、老挝、泰国、缅甸、柬埔寨及印度等均生活有很大比例的骆越后裔,中国境内的骆越后裔则形成壮族、布依族、侗族、黎族、傣族、毛南族、水族、仫佬族以及讲粤语和平话的汉族等民族。遗传学研究的骆越后裔范围包括侗傣语系的壮傣语族、侗水语族、仡央语族、黎语族 , 还包括中国东部地区的有骆越血统的汉族群体 ,从印度阿萨姆到台湾几千里地域内有大约? 100 个民族群体。
商周时代骆越人在岭南建立了骆越王国,直到汉武帝元鼎年间骆越王国才消亡。骆越王国最早的都城和中心在广西大明山南麓,因此大明山被称为骆越祖山。古骆越人在岭南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其中稻作文化、棉纺织文化、航运文化和针灸文化对中华文明及至世界文明都影响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