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3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向女同胞们祝贺三八国际妇女节

谢 寿球

3月 8, 2024
冼太夫人塑像
电视剧《瓦氏夫人 》剧照

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广西骆越文化研究会向女同胞们致以节日的祝贺与问候!

在骆越后裔民族中,妇女的地位是最高的。壮语称妇女为“召娅”,意为“女王”,也称已婚妇女为“乜卜”即“伟大的母亲”。壮侗语各民族都有一个女性的祖神,并在农历三月三给她举办隆重的祭祀活动,形成了传统的三月三民俗。骆越后裔民族都有供奉和祭祀“三婆神”的民俗,纪念历史上开创稻作文明的“稻神婆”,开创江河文明的“龙母婆”和开创海洋文明的“妈祖婆”。在骆越民族历史上出现过“中国巾帼第一人”冼太夫人和抗倭女英雄瓦氏夫人,她们都谱写了中国妇女历史的辉煌篇章。在日常生活中,壮侗语各民族中仍然有“女娶男”的民俗,仍然有女人当家主事的民俗。这在中华各民族中是非常罕见的。这一优良传统是值得女同胞们自豪和骄傲的。

在骆越后裔民族中,妇女节就是“女王节”和“女神节”,这是我们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

在三八节到来之际让我们向女王们致敬!向女神们献礼!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