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大明山上演”人蛇情未了”

谢 寿球

3月 2, 2012

当代生活报记者?冯耀华/文?何学俏/图
回家
离家4个月,伤病缠身的我想到恩人
?
我是一条生活在大明山丛林里的30多斤重的大蟒蛇,老吴是一个承包山林的普通农民,三年前,他从餐桌前把我救下,从此我住进了他家,成了他家庭的一员。
在老吴家,他多次给我回归野外的机会,但每次一离开,我又总是舍不得,多次重返他的家。
去年9月,当我下定决心离开老吴回到野外时,却发现,现在的野外生活并非如我想象的那般轻松。此时,我想到了和老吴在一起三年的快乐时光,想到他给我的温暖,我决定冒死重返……
老吴名叫吴正标,家住武鸣县两江镇201国道大明山路口,他本是两江镇福江村人,几年前才把家安到这里。
2012年春节,正好是我离家4个月的日子。当时气温骤降,天寒地冻。我爬行在回家的路上,想起老吴的好,想起他温暖的家,我就浑身充满了力气。当我费尽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看到老吴家的窗户时,我透支了体力,再也爬不动了。
等我醒过来的时候,我发现我躺在了一个又宽又大的笼子里。
这是一个刚做好的笼子,足足有2米多长,崭新的木制网格,笼子中间竖着一根粗圆木头。老吴说,这是给我闲来锻炼缠绕用的,是我的“玩具”。“可惜,它现在玩不动了,一点力气都没有了。”我听到老吴很伤感地说。
老吴的儿子吴林聪找到一台暖炉,对着我,给我取暖。“真暖啊,要是在野外也有这样的条件多好啊!”
后来我听老吴说,春节过后的某一天,他正在外面干活,突然有人跑来告诉他,在他家房子不到20米的地方看到我了。老吴赶紧回家,并把我抬回了家。为此,他还给发现我的村民600元。
为了我,老吴可真舍得啊!
?
救命
老吴花2000元把我从餐桌前救下
?
说起我对老吴的感情,真是一言难尽,他就是我的再生父母。
2009年3月的一天,那时的我正年轻力壮。春光明媚的日子,我正在大明山一处丛林里晒太阳。没想到,两江镇内韦屯几位年轻人此时正藏在我身后,他们准备好了一套工具,悄悄向我靠近。我还没弄清楚怎么回事的时候,一张大网把我罩住了。
我成了他们的猎物。
几个年轻人抓到我后,呼朋唤友,大声炫耀,他们准备在家大摆筵席,而我将成为他们的盘中餐。
此时,老吴出现了。他不是内韦屯的人,但因为这几个年轻人太张扬了,把抓到我的消息传得满天下都知道。听到这个消息,老吴二话不说,骑上摩托车赶到村里,要求把我买下来。
“1500元,你们把它卖给我。”我听见老吴在求他们。
“不卖!”年轻人不答应。
“1500元够你们到饭店吃几餐了。”老吴继续求。
“要不你再加点钱吧?”年轻人说,2000元,不然免谈。此时,我看到老吴果断地拿出了2000元,从年轻人手里把我接了过来。
?
眷恋
我曾经三次出走又回来
?
自从老吴把我救下来之后,我就成了他们家的一员。
老吴把我单独安排在一个房间住。有整齐的被子,有干净的水喝。每周,他都会到市场上买回一只兔子,给我美美的吃上一餐。虽然我是他救回来养的,但老吴却并不老关着我。在我居住的房间,老吴专门在底下留了一个进出的洞口。他说,只要我愿意,随时可以出去晒太阳,如果怀念野外的生活,我也可以自由出去,不用再回来了。
我的确很想回到我的野外森林里去,并且不只一次地回去过。
2009年4月底,在我刚到老吴家的第一个月,我就偷偷溜到野外去,一直在外逗留了7天时间,然后我又回来了。
第二次,2009年的9月份,当时老吴的儿子结婚了,到处放鞭炮,我有点受不了,于是我又跑到野外去了,这一次我走了20多天。
等我回来的时候,老吴一家都睡着了。我只好爬到房屋的横梁上睡觉。
第二天,老吴起来发现我在横梁上,他吓坏了。他想把我弄下来,但是又怕我伤害他,想用木棍把我捅下来,又怕我摔伤了身子。其实,我怎么舍得伤他呢?他是多么好的一个人啊。所以,当他把一个箩筐放在墙角的时候,我很乖地顺着墙壁自己爬到了箩筐里。此后,我在老吴家又住了两年多的时间。
人们都说蛇是冷血动物,看了我的故事,你还会这么认为么?
?
期盼
我的伤病谁能来救治?
?
我和老吴的故事说也说不完。现在,我又回到了他那温暖的家,可是,此时的我,却是一身伤痛,这让老吴很是着急。
他到处找人问,“怎么给蛇治病?”他又催儿子去找专家,“你赶紧去找野生动物保护站的专家来看看吧!”看得出来,他很在乎我,怕失去我。
我多想告诉老吴我得的是什么病,我多想告诉他,我为他所做的一切而感动,可我实在做不到……
昨天,我努力爬出了笼子外面。其实,我是想证明给老吴看,让他看到我还有力气,不要他太为我担心。可是,我真的太累了,真的爬不动了。老吴又把我搬到了笼子里,他们父子俩轮流给我喂温开水,还给我盖上了棉被。
真暖啊!多暖的一个家啊!
至此,我还有什么奢求的?
如果找不到治我病的良方,如果我不幸就此离去,老吴,你也不必太难过,天堂里,我会记得你的好!好人一路平安!
?
?
?
大明山上演”人蛇情未了”
?
大明山上演”人蛇情未了”
?
大明山上演”人蛇情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