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六. 4月 20th,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蓝鸿恩和马山学派

谢 寿球

8月 27, 2012

?
蓝鸿恩先生是马山的一面旗帜。
大官可能不会知道蓝鸿恩,大款可能也不会知道蓝鸿恩,但大学问家一定会知道蓝鸿恩。
蓝鸿恩先生是广西壮学、民族学、民间文学研究理论的奠基人之一。
蓝鸿恩先生的学术贡献概括起来有三点:
一、建立了壮族神话的谱系。他第一个对壮族的神话进行了理论概括,揭示了神话与生产力发展的关系。提出壮族第一代神是姆六甲,第二代神是布洛陀,第三代是布伯,第四代神伏羲兄妹,第五代神是岑逊王。这一学术观点已成为壮学的一个权威观点,至今还被壮学家广泛引用。
二、第一次提出壮族对世界文明的三大贡献。他认为壮族的三大发明一是水稻种植技术,这一技术至今养活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口。第二是棉纺织技术,这一技术至今还温暖着全人类。三是发明了造船和航海技术。这一技术使世界成为一体化的市场,使整个世界变成地球村。
三、创造性地整理了壮族民间故事和古籍。他所搜集整理的《妈勒访天边》等故事成为许多艺术家创作的源泉,给予文学艺术家无穷无尽的创作灵感。他通过深入研究,发现了欧洲的著名童话《灰姑娘》源于壮族民间故事《达架的故事》。这一发现轰动了西方的学术界。他在《布洛陀经诗》的注释中提出了盘古神话发源于广西的观点,为后来的学者指明了研究的方向。
蓝鸿恩先生是另一个重要的至今还未被人们所认识的贡献是开创了马山的一代学风。蓝鸿恩先生用他的学问和治学精神培养了马山一代学者,形成了使广西学术界注目的马山现象,出现了一支广西学术新军——马山学派。
马山学派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在社会科学上有突出的贡献。马山学派的众多学者是所在学科的著名学者或领军人物。如梁庭望先生是我国民族学和壮学的领军人物,壮学丛书编委也请他当学术委员会主任,他所写的《壮族文化概论》成为各大学的教材,连国家民委领导审查黑衣壮的节目也指定他一支笔审批,还有黄凤显,现在已是中国楚辞研究的新一代领军人物,日本人把他当作中国楚辞研究的新一代权威。他的名作《赶山》使他成为文学桂军的精神领袖。苏方学的文学巨著《原子弹四部曲》奠定了他在我国国防科技创作的先驱地位。
二、有一种让学术界称赞的马山黑马精神。马山学派的学者有一种特别的创新精神。用古笛先生的话来说就是从马山跑出来的一批黑马,他们做学问不蹈规循矩,而是善于找人们不注意的角度切入。如潘立远,他研究书法就从书和画的结合上切入,开创了意象派书法的先河;被人们称为一代怪才。 
三、有一种大气的《赶山》精神和气派。黄凤显曾写过让广西文学界震惊的中篇小说《赶山》,用赶牛为线索和赶山为意象来结构,歌颂一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和远大的志向。马山的学者大都具有这种精神,如陈庆珠,锲而不舍钻研油画技法和传统山水国画技法的结合,终于以张家界画展引起了艺术界的震惊,成功地赶了张家界的山。
?
蓝鸿恩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