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周二. 4月 23rd, 2024

骆越文化网

luoyue.org

风水文化宗师杨筠松是骆越后裔

谢 寿球

12月 11, 2012

中国风水文化宗师杨筠松,名益,字叔茂,号筠松,后人也称为“杨救贫”。窦州人。 生于唐文宗太和八年(公元834年),死于唐光化三年(公元900年)。杨筠松在地理堪舆学上具有极其崇高的地位,可以和孟子在儒学上的地位相当,其所有的著作,均为地理风水上的经典著作,所以杨筠松也被后人尊称为杨公。
杨筠松的家乡窦州即今广东信宜市。信宜历史悠久,秦以前属骆越之地,秦属桂林郡。汉元鼎六年(前111年)信宜地属交趾(后改交州)州史部苍梧郡端溪县。晋永和七年(公元346年)信宜地属广州晋康郡端溪县,南朝梁(公元502)始在信宜地置梁德郡及梁德县。隶属泷州,隋开皇十八年(598)梁德县改为怀德县。唐武德四年(621)析怀德地置信义、谭峨两县。并在信义县(今镇隆)设南扶州管辖这三个县。武德五年又析怀德地置特亮县,也属南扶州,唐贞观八年(634)南扶州改称窦州。
信宜所在的高州地区骆越文化遗存丰富,曾发现过古骆越文字崖刻和商代船墓。历史上曾出现过被周恩来称为“中国巾帼英雄第一人”的骆越后裔女杰冼夫人。杨筠松与骆越故地的风水文化关系密切,他曾在古昆仑山(今大明山)修炼 ,写下了大明山天子地留题:大地龙脉,巽龙,九龙朝宗之大贵之地。镆铘山上好风光,龙头龙爪世无双;六千粉黛迎送远,八百烟花遮半天;五星归垣明堂现,龙楼凤阁到面前;大地日日有神守,龙真穴的待英贤;福人有缘点得对,代代当出王与侯。他的许多著作也都留下古骆越风水文化的深刻痕迹。广泛宣传的北部湾“风生水起”口号,“风生水起”的成语就是杨筠松所创。
杨筠松居昆仑山事见《赣州府志》:“窦州杨筠松,僖宗朝,官至金紫光禄大夫,掌灵台地理事。黄巢破京城,乃断发入昆仑山。过虔州,以地理术授曾文辿、刘江东。卒于虔,葬雩都药口坝”。
广东清远白湾有杨公庙,是全国唯一遗存的杨筠松庙,杨公庙自宋代立庙以来,一直香火不断,历代官府与民间一直推崇备至,屡毁屡修。
近年来杨筠松的故乡信宜市政府发起建造杨筠松纪念馆,打造信宜市文化品牌,以促进杨公风水吉祥物的生产,并促进玉器产品的价值提升和信宜市旅游的发展和经济的腾飞。
?
广东清远白湾杨公古庙